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标斯坦福大学,分数对标全国前五名 !曹德旺谈办大学:学生送外卖不就业,跟在大学没学到东西有关

来源:金融界 作者:子宽 2023-03-28 15:3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标斯坦福大学,分数对标全国前五名 !曹德旺谈办大学:学生送外卖不就业,跟在大学没学到东西有关)

金融界3月28日消息 捐赠100个亿建大学,竟然不知道上热搜!近日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参加央视《对话》节目表示,不知道热搜是什么,他现场宣布将给福耀科技大学每年补贴5亿,预算每年补贴一个学生5万,希望真正培养企业急需的人才。

对于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曹德旺在节目中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应该克服工科理科化,写论文应该针对企业需求,而不是凭空想象去研究星空。

在他看来,学生去送外卖,不去就业,跟在大学没有学到东西有一定的关系。他认为国内读大学太轻松,“混完四年就毕业了,但是不会动手”。

关于近期最火的ChatGPT,他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ChatGPT虽然是能够写《红楼梦》、《三国演义》,但是如果大家都去研究那个东西,大家都会饿死。

谈学校建设

1、捐赠100个亿建大学,竟然不知道上热搜

今年年初《对话》当中,曹德旺透露要花100亿建大学,这个消息随着节目播出之后登上好几个热搜榜的第一名。

不过曹德旺表示自己不知道什么是热搜,但希望能够有这个效果。希望有同样情怀的人关注这个学校,支持这个学校。

2、包工头

曹德旺节目中称,自己现在每天都在建设中的福耀科技大学工地上。他介绍,从2022年6月份开始,8个月的时间34栋大楼已经完成32栋,剩下两栋4月15号前封顶。

他表示自己在工地上,比包工头管的还多,是一号总指挥,还要去解决采购的纠纷。每天早上大概7点左右出门,七点半前就一定到工地了。

他表示,在建大学这件事上自己既不孤独也不勇敢,这件事情得到了社会广泛支持,各界都给予掌声,只能做好。“大学将来质量办得怎么样是校长的事情,我一定要把它建得是非常优美、舒适的大学。”他表示。

3、福耀科技大学选址:历史上出过38个进士

谈及福耀科技大学的选址,曹德旺在节目中透露,四面环水是个风水宝地,,历史上出过38个进士。

曹德旺表示,自己建设大学的行为也获得了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这个村的素质很高,这么大块的地,从岛上迁出去花了4个月,上千户的居民,一点怨言都没有。”

“现在我在工地上走路,跟在我旁边的那几个人都是这个村的书记和村长,主动地给我当保镖”他表示。

4、“我没有上过大学,很仰慕大学”

节目中,主持人问及办大学是否跟个人成长经历有关,曹德旺表示,虽然没有上过大学,但很仰慕大学。最早只是捐赠大学,捐赠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已经做了17年了,据统计有5000多名学生受助。

曹德旺还透露,期间捐赠了西北农林、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等学校。他表示,未来将集中力量办福耀科技大学,将不再捐赠其他大学了。

5、每年每个学生补贴5万元

曹德旺称,这所大学将来不缺钱,因为是为企业家们办的,很多企业都想进来,在那边开个实验室。

在节目中他还宣布,今天在这里发布,每年每个学生最少贴5万元,计划一年要贴5亿,培养真正企业短缺和需要的人才,帮助企业解决难点。

谈学生培养

1、克服工科理科化,培养社会短缺急需人才

在对话现场,曹德旺许下新目标:办一所综合型研究应用型一流大学,探索新型办学方式,希望培养出社会上短缺急需的人才。

曹德旺表示,现在很多中国企业缺少工程师,无论是销售工程师、质量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管理工程师,都不能够满足要求。

他认为,认为应该克服工科理科化,写论文应该针对企业需求,而不是凭空想象去研究星空。

他畅享这样的模式:市场缺什么,客户要求我们怎么做,我们帮他来研究。成果直接进市场、进货架。让企业界进来办实验室,我们帮他在全球招聘科学家、教授帮忙。既解决学校培养老师的需要的同时,又能够满足企业的短板。

2、学生送外卖不就业,跟在大学没学到东西有关

曹德旺希望,学生能够真正务实走向社会。在他看来,学生去送外卖,不去就业,跟在大学没有学到东西有一定的关系。

他表示,自己不会去当校长,也不去不管他们,但是会要求校长凭良心做,把学生培养好,第一步就是要让学生成功地走向社会、融入社会,“这才是成功”。

3、中国读大学太轻松,福耀科技大学要严进严出

曹德旺表示,在国内读大学比国外轻松,“混完四年就毕业了,但是不会动手。”

曹德旺称,未来福耀科技大学的学生没有达到学分就不能毕业,也没有证书可拿。“我的证书给你,保证你走向社会是四级工程师以上的水平。”曹德旺分析,学生以工程师身份走向社会,就有信心去就业了。

4、对标斯坦福大学,分数对标全国前五名

曹德旺表示,自己办学还没有认真考虑要对标什么学校,但非要说的话会是斯坦福大学,录取分数方面会对标中国前五的学校。

“还要多一条,我要面试。因为我是私人赞助的大学,平均一个人要贴五万元。”曹德旺补充称,多招一个要5万,少招一个还少付5万,如果不能够给学校加分,还招进来干什么呢。

5、人工智能不能解决吃饭问题,大家都去研究就都会饿死

近期CHATGPT火爆全网,短短数日时间便进行了多次迭代升级。主持人问曹德旺担不担心辛辛苦苦花了五年、十年培养出来的工程师式的管理人才,未来可能被机器一键取代。

新技术要为做出产品的新技术而动。人工智能夸大到那个程度的时候,可以写《红楼梦》,可以写《三国演义》这个书出来了,你相信吗?我相信,它可能做到了。你相信能够普及吗?相信可以做饭吃吗?我不相信。

曹德旺随后称,我做很传统的生意,认为产业没有高端跟低端之分,你创业必须贴近市场,大家都去玩那个东西,有饭吃吗?我不相信,不能解决吃饭问题。

“新技术要为做出产品的新技术而动,像你太空的事情,反正留给你们这些读书人、读很多(书)的人去研究吧。大家都去研究,我相信大家都会饿死”,曹德旺说。

6、校长要包容性强,不能太强势

谈及福耀科技大学校长选取标准,曹德旺认为他的包容性要强,能够接受下面人的过错,能够团结团队,把团队士气动员起来。同时,校长太强势也不行,“诸葛手下无大将,三国就毁在诸葛亮手上。”

最后

节目最后,主持人问及在办大学这件事上,外界如何反应才会感到欣慰。曹德旺称,没有人骂自己就感到很欣慰了。希望国家、社会接管了这个大学,能够越办越好,能够为国家培养出很多有用的人才。

他表示,作为企业家很喜欢赚钱,也赚了很多钱,但是更愿意跟社会共享财富、知识,“我认为,这个比我前面做得更漂亮”。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子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耀玻璃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