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未央本周回顾:北京发文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建信消金公司获准开业

来源:未央网 2023-06-02 16:5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未央本周回顾:北京发文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建信消金公司获准开业)

监管与市场聚焦

北京:系统构建大模型等通用人工智能技术体系

5月30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系统构建大模型等通用人工智能技术体系。开展大模型创新算法及关键技术研究,鼓励开源技术生态建设。构建数据管理平台相关系统,研发数据清洗、标注、分类、注释及内容审查等算法及工具。构建多模态多维度的基础模型评测基准及评测方法,建设自动评测开放服务平台。支持研发分布式训练系统、编译器及人工智能芯片自动化评测系统,推动基础软硬件广泛适配。持续探索通用智能体、具身智能和类脑智能等通用人工智能新路径。

香港虚拟资产交易平台指引正式生效

据香港证监会消息,6月1日《适用于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的指引》生效。香港证监会表示欢迎已准备好遵守证监会标准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申领牌照。无意申领牌照的营运者,则应着手以有序方式结束其于香港的业务。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首次公开批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修改公司章程的批复》。这是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自5月18日挂牌以来,首次公开批复。上述批文批复日期为5月23日,文号为“金复〔2023〕3号”,意味着在此次批文之前还有其他批文,但未公开。此次批文部门为财险部(再保部)。

2022年末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规模3.78万亿元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中国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报告(2022)》。《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规模达3.78万亿元,同比增长5.60%;租赁资产余额3.64万亿元,同比增长9.27%。

大公司动态

中国银联借记卡交易份额首次超越Visa

据央视财经援引尼尔森公布的最新报告,2022年银联借记卡的交易份额首次超过了Visa。据悉,银联的份额为40.03%,而Visa为38.78%。同时,自2011年至2021年,Visa的借记卡交易市场份额从近80%下降到39.53%,而中国的银联支付系统交易市场份额从近乎于零增长到38.68%。2022年,美国支付系统的Visa银行卡交易额为141.09亿美元,而中国银联支付系统的银行卡交易额为162.27亿美元。

建信消金公司获准开业 注册资本72亿元

5月31日晚间,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日该行收到《北京银保监局关于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该行控股子公司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建信消金)已获准开业。建信消金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2亿元,由建设银行、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其中,建行持股比例为83.33%。

快播公司破产注销

据IT之家消息,近日,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经营状态由吊销未注销变更为注销,注销原因为宣告破产,曾经风靡全国的视频播放器迎来了最终结局。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于璐,注册资本1000 万人民币,现由张克东、于璐、刘燕三人共同持股。 2014年快播因版权侵权、传播淫秽信息等被有关部门处罚及查封,公司创始人王欣获刑入狱。 2016年9 月13日,快播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宣判,快播公司被罚一千万元,王欣被判刑3 年6个月罚一百万。 2018年出狱后,王欣退出快播公司,转向人工智能领域,创立了云歌和灵鸽两家公司。

抖音发布新规,严禁公益类账号参与直播打赏电商带货

据36氪,针对有账号试图以“助农”“助困”“助残”为由编造不实场景、实施虚假公益等行为,近日,抖音官方账号发布了关于抖音公益内容治理的最新规范。新规要求“账号如在平台发起慈善募捐,主体需持有相关资质并按照规定认证”“无资质的账号不得以任何形式在平台发起慈善募捐,包括但不限于利用电商销售等方式变相募捐”。另外,新规明确要求“公益类账号,不得进行直播打赏、电商销售等营利性行为。”

国际视角

新加坡金管局与谷歌就生成式人工智能展开合作

5月31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和谷歌云签署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发基于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实践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谅解备忘录为三个领域的技术和行业最佳做法合作提供了框架,包括1)为MAS的内部和面向行业的数字服务确定潜在的用例,进行技术试点,并共同创建负责任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2)根据MAS的技术计划和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在负责任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和尖端人工智能产品的测试基础上进行合作;3)支持MAS技术人员在负责任的生成式人工智能以及深度人工智能技能方面的技术能力发展。

英伟达市值突破万亿

据上证报,美东时间5月30日,美股开盘后英伟达股价上涨3.8%至404.25美元/股,以英伟达24.7亿股总股本计算,其市值约为1万亿美元。至此英伟达也成为首家跻身万亿美元俱乐部的芯片巨头。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未央研究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王府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