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家电政策补贴“断奶”:新飞电器停产“调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碧华 2013-05-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8日,距离家电节能补贴结束剩下不足三天时间。财政部已下发《关于停止节能家电补贴推广政策的通知》,自6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节能家电产品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政策。

2012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开展了继“以旧换新”后的又一次家用电器补贴工程,从2012年6月1日至2013年5月31日对空调、平板电视、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五类符合节能标准的家电产品安排265亿元财政补贴,可拉动5000亿元销售规模。

停止节能补贴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已经倒下。新飞电器内部已宣布5月28日起停产,而占公司职工人数一半左右的临时工或将被正式裁撤。老牌家电企业新飞电器自从外资完全控股后市场表现就每况愈下,对于今次停产的理由,新飞电器官方称是节能补贴政策退出后需要消化库存。

节能补贴在临近结束之际引发业界激烈讨论。赞成者认为,补贴政策实现了家电生产、销售企业和消费者等多方的共赢;但反对者则认为节能补贴政策的执行时效较短,未能真正实现产业的结构升级,反而违背了市场规律,扰乱了原有秩序——在政策刺激下家电消费井喷,打乱了固有消费周期,使得消费收缩后供求失控风险增加,家电企业面临高库存压力。

2013年一季报显示,诸如海尔、格力等一线家电品牌仅取得了10%左右销售增幅,相较之下,海信、科龙、奥马等家电行业的第二梯队,甚至连从黑电切入白电的后来者TCL也因为节能补贴的影响,一季度录得大幅增长。

是否应延续补贴或出台新的政策?白电第一梯队普遍认为补贴不利于正常竞争和市场淘汰,而白电第二梯队持赞成意见。

密集补贴

为拉动内需,近年国家先后多次出台针对家电行业惠民政策。2007年,国家开始在个别省市进行家电下乡试点,对彩电、冰箱、手机三大类产品给予销售价格13%的财政资金直补,并于2008年在全国铺开。

2009年国家又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并在当年安排了70亿元用于鼓励汽车和家电以旧换新,预计可带动以旧换新汽车100万辆、家电500万台,拉动消费需求1250亿元以上。

紧接着,自2012年6月份开始,国务院再次启动了针对家电行业惠民补贴政策,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符合节能标准的五类家电每台可获100元到400元不等的补贴。华泰证券估计,补贴将集中在今年使用,虽然单台补贴百分比低于以往政策,且龙头公司对政策持一定保留态度,但该补贴约拉动5000亿元销售规模。

“节能补贴旨在提升绿色节能产品普及,这与仅在扩大消费需求的‘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有所不同。”国美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表示。

但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则认为,在市场经济时代,政府最应该做的是建立规范、有序的竞争环境。“频繁地出台刺激政策,实际上是用‘看得见的手’干扰‘看不见的手’,是为了眼前利益伤害市场环境。”刘步尘指出。

此前,在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家电企业集体哄抬中标价、未下乡产品当下乡产品卖等一系列乱象。上述国美人士分析表示,随着城镇化建设和大批保障房、商品房上市带来的刚性需求逐步释放,将弥补预计节能补贴政策退出后的负面影响。

行业协会建议不延续

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销售总规模3326亿元,同比增长19.45%。其中,彩电、冰箱、洗衣机和空调零售分别累计销售额496亿元、202亿元、151亿元和229亿元,同比增长40.82%、29.51%、19.07%和38.02%,销售数据远超预期,节能补贴可谓功不可没。

但随着离补贴结束的日子越来越近,家电业内对是否延续或出台新的政策出现了明显的分歧。其中一派是以海尔、格力、美的为首的白电第一梯队企业,他们普遍认为补贴不利于正常竞争和淘汰,而持赞成意见的则是以TCL、创维、康佳等“黑转白”企业及以海信、奥马等为首的白电第二梯队。

与之佐证的是各大家电企业的一季度销售数据。据本报统计,今年1-3月除了美的当季营收219.14亿元,同比增长23.5%以外,格力、海尔一季度营收仅同比增长10.58%和9.95%。而海信电器一季度则实现营收68.69亿元,同比增长35.83%,净利更达4.96亿元,大幅增长了56.15%。此外,海信科龙、奥马电器录得销售收入53.05亿元和8.21 亿元,同比增长28.26%和23.67%。

“小企业卖1000元的产品,利润有100元,大企业卖2000元的产品,利润有200元,原来是一倍的差距,大家都补贴300元后,大小企业间的利润差距就变成了只有1/4的差距。”格力内部人士对本报解释认为,补贴让本该淘汰的企业有了生存空间,因此大企业一般不赞同延续补贴。更有家电业内人士直言,近年来的密集补贴已严重扰乱了行业竞争。

“政府应减少非市场化手段干预正常竞争。”在4月12日举行的中南海座谈期间,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呼吁国家今后应尽量减少出台补贴政策。在他看来,补贴政策最终会让市场竞争不够充分,行业发展要靠市场去推动,倒逼企业转型。

在收到多家企业的联名上书后,5月初中国家电行业协会向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三部委提交了关于节能惠民补贴政策退出的建议文函,建议节能惠民政策不再延续。

最后冲刺与新型号涨价

节能补贴政策延续的可能性较小,而继续出台新政策的可能性也不大。在刘步尘看来,中国家电将进入“政策真空期”。

“一旦政策不继续,首先遭殃的是高库存厂家和缺乏技术支撑的小品牌。”上述家电业内人士认为,政策的不稳定性严重影响了企业布局规划,他希望各项政策执行前都有至少半年的缓冲期,以便企业根据政策及时调整产业布局。

以空调为例,6月正值销售旺季,市场竞争激烈,加上今年暑天来得较晚,因此企业销售压力远比往年大。记者从国美获得的销售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国美节能产品销售同比提升超三成,其中节能空调、彩电的增幅更高达40%,预计5月中下旬将迎来节能补贴高峰期。

与此同时,不少厂商都希望搭上补贴末班车,加大促销力度,尽快将补贴型号的产品售出。格力方面表示,6月1日后格力空调将普涨200-300元,而创维则表示补贴结束后不会提价,但有可能停产节能补贴的部分产品型号。

“到5月底,补贴型号的产品剩余库存不会太多。然后推出新型号产品,企业趁机实施重新定价,本质上就是涨价。”刘步尘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