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借力“一带一路”建设背景 再造内外贸新格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一系列促进外贸内贸发展的便利化措施即将出台。

在外贸便利化方面,《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将出台,《国家口岸“十三五”规划》也正在制定中,这两大文件都将重点落在“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上;在内贸方面,尤其是在消费领域,面临着内冷外热的局面,如何降低流通成本引导消费回流成为相关部委的新命题。

商务部办公厅在近日发布了《2015年流通业发展工作要点》,“引导境外消费回流”就被写入今年工作任务中。

完善“一带一路”口岸建设

外贸稳增长的背景下,“一带一路”这一国家战略所带来的“走出去”机遇,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动力,而打通口岸之间的互联互通成为关键环节。

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开放口岸288个,其中内陆地区仅有29个,沿边地区113个。为进一步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口岸开放程度,2月25日,国务院公报正式刊登《国务院关于印发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推动互联互通、推进大通关、畅通大通道。

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胜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在近期即将公布的《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完善“一带一路”的内陆地区的口岸支点布局,加快沿边地区开放步伐,提升沿海地区口岸开放水平。

据黄胜强透露,关于国家口岸“十三五”规划也正在制定。“通过加大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围绕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和扩大沿边地区口岸开放。”

引导海外消费回流

在内贸领域,中国消费者对境外购物的热衷,令国外品牌占据绝对优势地位。“连酱油这样的基础消费品都不相信国内流通,这是值得我们深入反思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许京用“心酸”描述自己在台湾调研的感慨,目前海外消费回流的主要困难在于合作难、渠道难、定价难、消费者信任难。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洪俊杰建议,需要整合买方力量打破现在这种非常不对称的情况,一是通过采购整合,二是要解决国内市场分割,流通体系不通畅的问题。

按照商务部“扩大进口、扩大消费”的工作要求,商务部下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欲建立国际品牌联合采购公共服务平台,通过集中采购、统一分销的方式,构建封闭的全球供应链,推进奶粉等日用消费品的流通模式创新,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保障产品安全,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据许京介绍,“一带一路”以及自贸区园区,将是平台建设中降低流通成本的依托点。据悉,这一平台将在今年底前完成首次海外集货仓布局,包括美国、法国等十个国家的布局,下一步将重点在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继续布局,同时在国内四个自贸区和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布局国内集货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