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百度O2O凭什么亮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亚奇 2015-07-04 12:3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年先拿200亿元吧。”日前,在位于百度总部旁的中关村软件园内,李彦宏为百度糯米发布会站台的一席话,给持续升温的O2O市场又添了一把火。

从收购百度糯米、投资Uber、51、入股星美影城再到追资糯米等,百度的一系列投资并购似乎都在透露着一个信息。过去“连接人和信息”的百度有决心、有技术、也有资金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连接人与服务”布局O2O生态。

正如糯米所处的并不是一个新市场一样,严格来说,百度O2O战略布局也并不是近几年才开始的。早在2003年底,百度就在无意中构建了一个O2O平台——百度贴吧。

百度贴吧的创意来源于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但当时并没有O2O概念,是基于关键词的主题交流社区平台,让那些对同一个话题感兴趣的人们聚集在一起,方便交流和互相帮助。

之所以说百度贴吧承载一部分O2O的性质在于,在百度贴吧,很多用户可以跟商家发出信息完成交易。举例来说,人们想在百度贴吧上买电影票,通过线上沟通达成交易后,线下去拿票看电影;或者我们通过线上发起一个同城活动,大家在线下聚集到一起。这些都属于典型的O2O性质。

尽管早期百度还没想过O2O能成为风口上的领域,在后来的战略布局上也不如阿里、腾讯显得积极主动,但事实上,百度在O2O布局上有着自己的战略打法。

不求面面俱到的百度,在投资并购上向来出手谨慎,对于看准的一定会大手笔全资收购拿下绝对控制权,如91无线、百度糯米、PPS等,然后以整个百度资源全力推进。这种形式更像以一个百度孵化另一个行业的百度。

此外,百度布局O2O初期就把地图作为核心入口和平台。而围绕出行行业,百度对Uber、51、天天用车投资后,也已将其接入百度地图系统。总的来说,在自有产品及几次收购完成后,百度拥有百度地图(出行)、百度糯米(生活服务)、百度旗下如安卓市场、91、百度应用助手三大安卓类市场(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发、流量平台)、百度直达号(为传统行业提供吸引新用户、维系老用户的便捷渠道,为消费者画像,通过贴标签帮助加入直达号企业进行个性化营销推广)及百度钱包等几大杀手级产品,O2O平台优势愈显。

以O2O投资布局广度来看,百度相比阿里、腾讯有点文火慢炖的意思。但在品途网看来,相比腾讯在用户层面的优势,阿里在电商交易层面的优势,百度在企业级客户层面的优势非常明显。

从去年9月到今年7月,百度直达号入驻海底捞、望湘园、万科、云家政、顺丰速运、福奈特、平安车险等各行各业的70万商户。因此,对于百度来说,对接传统生活服务行业来布局O2O生态战略并非难事。

这两天关于百度糯米追资200亿元,“会员+”战略逆袭O2O的言论不绝于耳。百度“会员+”战略是指百度糯米将联合商户,打通百度糯米会员体系与商户CRM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和用户行为数据,为商家管理和营销提供精准决策依据,不断提高客户留存率和消费频次。同时建立百度糯米VIP机制,为商家多入口、多场景导流新用户,并提升糯米平台的整体用户黏性。

从目前已知信息来看,百度糯米今年主要在餐饮、电影两个重点品类试水“会员+”战略。事实上,在得到资金之前,百度糯米已悄然承担起百度转型的重任。电影方面,百度通过五一观影节、Angelababy助阵“看电影来手机百度约一票”、王思聪现身手机百度观影选座公益活动等各种造节营销制造话题。而日前,百度刚刚参与4.5亿港元入股星美影城,购入星美控股6亿股新股份。

反观餐饮,尽管百度糯米也通过“请粉丝吃国宴”、“助力传统餐饮转型”等活动连接用户和商家。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大手笔对餐饮企业实施投资并购。对于寄希望于电影票和餐饮撕开本地生活服务口子的百度来说,下一步投资并购呷哺呷哺、煌上煌、新辣道等知名餐企或互联网餐企显得顺理成章。

可以预见,此次百度糯米的200亿资金将在补贴糯米、投资扶持嫡系项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使“会员+”战略真正实施落地。

从去年开始,O2O产业链已逐步形成“入口+服务+支付”框架。如今,阿里有“口碑”,百度推“糯米”,加上坐拥大众点评股份的腾讯,此时回想起美团王兴的“2015年是O2O决战年”似乎又多了一层理解。但无论如何,巨头决战对于用户和商家来说,最好的消息是:“这个美好的夏天可能从占便宜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