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三月超20家公司终止定增 新三板定增财富效应弱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3日,新三板公司创谐信息(834734)宣告定增“夭折”。公司发布关于股票终止发行的公告称,公在本次股票发行中,因股票发行对象自身原因未在认购期间缴款,董事会决定终止股票发行。

与创谐信息一样终止股票发行的,还有军芃科技(832863)、百杰瑞(831933)等公司。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3月份截至23日,终止定增的新三板公司就达到26家。

这一数量远高于此前,在刚刚过去的1月、2月,终止股票发行的公司家数分别为10家、11家。2015年度,有3913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其中有175家公司终止或暂停定增方案,占比不到5%。

市场遇冷,投资者望而却步。从各家披露的终止定增的原因来看,包括投资者未按时交款、市场环境因素、发行方案调整、政策因素或公司战略调整等。

在定增遇冷的当下,新三板的定增财富效应是否正在弱化?

26家公司终止定增

在公布了定增终止原因的公司中,因投资者“不买账”而被迫终止的公司较多。由于认购对象未在认购期及延期内缴款,创谐信息、悦高软件(833298)、黑蜘蛛(834304)、中泰传媒(834442)等公司决定终止发行。育星达(832686)明确表示,投资者受目前市场环境的影响,决定暂时不认购公司此次定向增发的股份,因此公司决定终止此次股票发行。

其他公司则各自有其说法。

军芃科技称,由于最终认购者与《股票发行认购公告》中认购者名单相比发生变更,公司未及时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确认新的认购者,不符合《股票发行业务细则》规定,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发行事宜,公司将重新确认《股票发行方案》,重新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普点科技(832249)则因为发行方案调整而终止股票发行。雷格讯(833597)、海特股份(831345)发行方案被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否决,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一般而言,市场环境不佳、“定增倒挂”往往容易导致投资者不愿买单而导致发行落空,另一方面,公司也会基于自身股票价值对股票发行方案进行考量。“增发价格是投资方与融资方博弈的结果。” 新三板智库负责人邱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比如海特股份,其3月23日最新股价为12.73元/股,而2月22日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增发价为2元/股,若投资者参与认购,浮盈比例较为可观,但公司股东大会主动终止了发行方案。

“新三板公司没有融资成功,主要原因是存在估值的分歧。” 时代伯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负责人杨胜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邱翼指出,公司终止定增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政策预期发生很大的变化,2016以来新三板市场成交量走低,政策红利不明显,没有达到投资者的预期;另一方面现在投资者变得谨慎、理性,不了解市场就不会冒险。

“投资者最关心的是退出问题,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不强,目前市场估值处于高位,并且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下降。”邱翼表示。

包括杨胜平在内的多位投资人目前对于定增项目较为谨慎。“最近接触到很多项目,感觉到估值太贵了,另外新三板交易价格不太公允,价格会偏高。企业如果不调整预期的话就很难融到资金。”他表示,对投资者来说,清楚标的的估值是最重要的。

市场理性回归

对比2015年新三板定增市场,2016年前三月并没有出现去年的热度。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5年度,有3913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其中有175家公司终止或暂停定增方案。2016年,已有83家公司定增终止或暂停,其中3月份有26家终止。

从定增浮盈的情况来看,在2015年参与定增的投资者,一定程度上浮盈较为丰厚,而2016年的进入者,实现浮盈的比例有所降低。这其中,除了投资者进入时间的早晚不同,不同项目的定增收益也从早期的确定性较大变为不确定因素增多。

在记者此前采访的多位三板投资者看来,相比从市场上购买股票,挂牌前参与投资以及挂牌后参与定增往往是风险较小而收益较大的投资路径,”一级半“的投资收益被投资者视为”更稳定“。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5年,新三板市场有2586家公司实施了定增,对比最新股价,其中1647家公司实现了浮盈,占比高达63.69%。其中,60家公司的浮盈率在10倍以上,有78家公司的浮盈率在5倍到10倍之间。最高浮盈率是高达83.62倍的数据堂(831428);503家公司浮亏,占比为19.45%,最大浮亏公司为江苏科幸,达-99.31%。

而2016年前三月的情况并没有那么乐观。

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2016年以来已经有794家公司增发完成,与公司最新股价对比,其中337家公司实现浮盈,占所有增发实施公司的42.44%。其中,有5家公司的浮盈率超过10倍,最高的是汇量科技(834299),达27.8倍;有14家公司的浮盈率在5倍到10倍之间;106家公司浮亏,占比为13.35%,最大浮亏率为江苏科幸(831473)达-99.33%。

“这是市场理性的回归。”对于2016年新三板定增市场的浮动收益情况,邱翼分析。

他解释,2015年上半年定增市场火爆的原因主要是那时候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强,甚至有做市商以提高两三倍的价格去报价。“那个时候市场参与的人少,竞争不大,就能谈一个好价钱。”他说。

“热度下降表明市场向健康方向发展,现在市场理性多了,定增的财富效应在减弱了,定增不等于赚钱,投资者会注重看公司业绩的好坏,是否具备成长性,估值价值空间如何,现在是回到PE投资的本质。”邱翼说。

杨胜平也认可“理性”的说法。他认为,定增是新三板公司融资最主要的渠道,企业只有理性估值,才能和投资机构达成共识。(编辑 罗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