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无人驾驶必须绕开技术法规“路障”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28 09:57: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龚鸿雁 马智琴

近年来,电子技术和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给汽车行业也带来了革命性的机会。

从汽车机械化的完善到机电一体化技术的不断升级,再到智能技术的引入,汽车的安全化和智能化程度比过去改善很多。随着汽车智能化速度的加快,电子元器件在汽车中的应用不断增多,根据中研网报告显示,普通汽车电子成本占比约为25%,未来有望提升到50%以上。

汽车智能化的最终产物就是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驾驶是利用车载传感器来感知车辆周围环境,并将所感知到的道路、车辆位置和障碍物信息传递回汽车控制系统,控制系统根据接收到的信息来控制汽车的转向和速度,从而使汽车能够安全、可靠地在道路上行驶。据麦肯锡预测,到2025年,无人驾驶汽车将产生2000亿至1.9万亿美元的产值。因此,对任何一个相关企业而言,无人驾驶将是一个巨大的蛋糕。

各大巨头加速布局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开始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国防科技大学在1992年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汽车。当前,国内外各大汽车企业及IT巨头都已在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方面有一定积累,并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是谷歌公司的Google X 实验室研发中的全自动驾驶汽车,不需要驾驶者就能启动、行驶以及停止。2012年5月8日,美国内华达州通过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法律后,谷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获得无人驾驶汽车授权的公司。截至目前,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在自动模式下已经完成了160万公里。

沃尔沃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被称为“Drive Me”,主要依赖于多个传感器来在高速公路上自动行驶,不过司机需要将车开进和开出高速公路。同时,在遇到恶劣天气时,也需要人工驾驶。沃尔沃公司计划在2017年推出100辆无人驾驶汽车,这些车辆将在哥德堡公路上行驶。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于2013年起步,由百度研究院主导研发,其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2014年7月24日,百度启动“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计划。2015年12月10日,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国内首次实现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测试时最高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

两大“路障”

虽然无人驾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参与到这场浪潮中来,但是,在其产业化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难题,如技术难题、法规难题等。

技术难题上,无人驾驶需要灵敏的传感器、功能强大的芯片、高精度的地图以及极速的通信网络。若网络被入侵,则会对系统安全问题形成巨大挑战。法规难题方面,如工信部部长苗圩所说的:“将来这个车不是我开的,是我坐的,这个车也是我所有的,一旦撞了人以后,你追究谁的责任,是追究生产这台车企业的责任,还是车主的责任,在法律上还要研究这个问题。”

(作者单位:财通证券研究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