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转板”意动 两条路径各有优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29 11:0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分层带来了多重影响。基于对后续政策推出以及对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改善预期的判断,部分公司面临多重选择,其中表现之一便是创新层公司“转板”阵营持续扩围。

在全国股转公司24日公布的进入创新层公司的“终极”名单中,新疆火炬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日懋城建园林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

日懋园林表示,公司于2015年11月10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信息披露平台发布了《上市辅导公告》,并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目前,公司已正式通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厦门监管局的辅导验收。而新疆火炬此前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关于新疆火炬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具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条件的议案》。议案显示,公司将有关情况与发行上市条件进行了逐条对照,认为公司目前已经完全具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条件。多数投行人士认为,从两家公司的公告来看,IPO已成为两家公司资本市场的新选择,此时选择放弃创新层主要与IPO相关。

实际上,在分层落地的关键节点,不少已经成功闯关创新层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也在IPO路上出现明显提速迹象。以海纳生物为例,公司6月7日通过广东证监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验收。而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海纳生物还于6月17日在证监会首次披露了招股书。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新三板市场上约有200家公司公告上市辅导计划,其中进入创新层名单的企业有105家,占比超过半数。安信证券新三板相关负责人认为,两手准备正成为部分创新层公司的关键词。

布娜新透露,部分创新层公司一边观望创新层的制度红利,一边准备IPO。“可以肯定的是,这些企业绝不仅仅是因为制度红利预期的不确定性,大部分公司的压力还是来自于股东,毕竟很多创新层公司的财务指标已经高于创业板公司。既然A股IPO和新三板流动性改善都需要时间,那不如IPO。”

“出于对未来制度红利释放不确定性的担忧,部分优质公司‘逃离’在所难免。”某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不过,他同时提醒,新三板公司申请IPO,可能不仅有200人股东限制的问题,还存在新三板基金、资管计划的不确定性影响股权稳定的因素。从这个角度来说,部分新三板企业IPO会有额外的难度。而在实务操作中,上市申报材料受理后,公司一般不会进行诸如融资或并购等可能改变企业原来股权架构的资本运作,这或让企业错失良好的发展时机,是企业不得不考虑的机会成本。

洞见资本相关负责人认为,新三板企业对待IPO问题不宜盲目跟风。主板相对于新三板,在流动性、估值和融资能力等方面确实存在不小的优势,但目前IPO排队企业较多,从签订辅导协议开始,企业IPO的时间成本很高。与此同时,后续创新层转板、引入公募基金等制度红利有望在2-3年内落地实施,企业借助新三板创新层也有可取之处。据其预计,不排除今后会有新三板企业在衡量IPO排队时间成本之后暂停“转板”上市计划的可能。

目前新三板转板A股市场没有绿色通道,都需要经过先暂停交易、摘牌、上市辅导、IPO重新上市的流程。对于相关制度建设的预期,华融证券投资银行成长企业事业部总经理邱平表示,新三板内部只是一个很小的分层,而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分层在于深交所、上交所一层,新三板是另外一层,两者差距太大。投资门槛就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所以才导致市场差异性特别明显。“这个鸿沟怎样逾越?我认为,只能通过未来更多分层的方式,慢慢接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