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新三板定增融资连续跌破百亿 多因素致一级市场萎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2016-06-30 08:5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进入2016年后,第一季度因为春节的影响,融资额度受到一定影响,全市场规模368.5亿。而2016年第二季度定增市场的融资规模降至293亿,这也是一年时间以来,单季度融资规模首次跌破300亿大关。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自去年下半年新三板二级市场陷入低谷以来,便有观点认为二级市场流动性问题亦将影响一级市场。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公布的5月数据显示,全市场定增规模仅74亿,完成发行次数也降至200次左右。一级市场融资规模稳定在单月100亿近一年时间后,包括流动性在内的多重因素最终影响到了新三板定增市场。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6月定增规模依旧没有超过百亿,更加值得注意的是,6月206次的发行次数也跌至近年来的低点。

2015年新三板一级市场融资总额超过创业板达历史新高1200亿左右的规模,但今年在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新三板一级市场的前景不容乐观。

两次两月跌破百亿大关

上一次新三板定增市场单月融资不到百亿还要追溯到2015年6月,当时的数据显示全市场完成了260次股票发行,融资规模为95.6亿。

彼时新三板挂牌企业2637家,截至2016年6月29日,全市场挂牌企业已达7675家,是去年的近三倍。

企业数量增长了5000家,但一级市场融资规模却重回100亿之下,可见目前一级市场面临的问题不小。

以季度为时间单位,2016年二季度也是近几个季度以来融资规模的低点。

2015年第三、四季度新三板定增市场的融资规模分别为429.5亿以及469亿。进入2016年后,第一季度因为春节的影响,融资额度受到一定影响,全市场规模368.5亿。

而2016年第二季度定增市场的融资规模降至293亿,这也是一年时间以来,单季度融资规模首次跌破300亿大关。

定增融资金额下滑只是一方面,单月股票发行的次数也在下降。

2015年6月至2016年4月,全市场企业股票发行次数的平均值为292次(其中还包含了春节假期的2月),今年5月发行次数降至225次,6月全市场发行次数更是降至206次。

一位硅谷天堂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包括新三板在内的权益类投资市场都在萎缩,新三板融资的数据具有滞后情况,开始恶化就在今年春节后,如今5月份的数据已经很能说明情况。发行次数下降也正好说明企业现在的定增越来越难发出去。”

中信证券新三板胡雅丽团队也根据自己的研究得出了新三板一级市场融资出现疲软的结论。

胡雅丽团队指出,“首先,新三板拟募资金额从年初的单月(四周滚动)706亿大幅下降至当前的107亿左右;其次,实际融资金额并不乐观,从3月中下旬开始新三板单月(四周滚动)完成的融资金额由180亿持续下降至131亿。进一步考虑到新三板拟融资和实际完成融资的时滞,我们判断这种趋势在近期仍有望延续。”

市场逻辑生变

如今新三板一级市场衰退在数据佐证下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一级市场融资规模以及活跃度下降是多重因素共同造成的。

“一个重要因素便是二级市场始终未能活跃起来,不要说去年随着A股一路跌,春节后新三板做市指数一直在跌,仅仅在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反弹了数日,随后至今每周都在创新低。”中金公司一位投行人士讲到。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以前大家推测监管层对二级市场流动性问题不重视是因为一级市场的融资确实没有问题,但这两个月的数据开始下滑了,一二级市场本就是联动的,二级市场萎靡,缺乏退出通道最终肯定会影响到一级市场的融资。”

今年以来新三板一级市场面临的问题远不止二级市场流动性不佳这一项。从春节后爆发的一系列事件来看,新三板的投资逻辑正在发生改变,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和选择也在发生变化。

其中目前没有定论的“新三板拟IPO企业要清理三类股东”一事仍在影响着市场。

“对新三板投资者来说,鉴于目前的流动性现状,IPO几乎是唯一确定的退出渠道。如果这项稳定的预期破灭,对于整个市场的生态是有多米诺骨牌式的影响。” 一位华中地区券商人士说。

最明显的便是对定增的影响,目前来看这三类股东是新三板市场活跃的投资主体,很多机构包括券商和公募基金的资金,大多都是以资管计划等形式在新三板投资的。如果IPO这条退出通道被堵死,在研究出解决方法前,这类基金在新三板投资的活跃度势必大减。

另外,从企业层面来看,如果未来有IPO的计划,也会非常谨慎对待这类基金的投资,因为后续的清理工作难度非常大。

此外,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银橙传媒被收购一事,也让市场人士担忧新三板投资逻辑被改变从而影响投资者的活跃程度。

根据金力泰和银橙传媒披露的交易设计,金力泰完成交易后,将实现对银橙传媒的间接控股。乍看之下,银橙传媒与金力泰的收购是一例很普通的A股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的案例。

而让银橙传媒中小投资者产生疑问的是,挂牌公司管理层悉数将股权出售给A股公司,在很大程度上没有给予中小投资者一定的选择权。

南山投资执行董事周运南对记者表示:“假设方案强行通过并执行,大小股东同股不同权,小股东的知情权、选择权,以及管理层承诺的积极保护小股东的正常权益都可能受到损伤,可能会有更多的效仿者。”

前述硅谷天堂的人士则表示,“前段时间拟IPO公司清理三类股东的事件,还有银橙传媒的事件,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未来新三板的投资逻辑,如果情况持续,就没有人愿意参与这个市场了。”(编辑 郑世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