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农场职工退不了休:谁来证明我是“我”?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正平 刘邓 2016-09-27 21:1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到了退休年龄却办不了退休手续,经查询才发现自己的人事档案被他人冒名顶替,早已被调往它处。为拿回档案办理退休手续,海南省临高县加来农场的部分职工前后奔波五年多,辗转农场、派出所、法院、社保局甚至纪委等多部门,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当事人还面临着如何证明我是“我”的窘境。

拿不回的档案 办不了的退休

对海南省临高县加来农场的陈爱丽、符淑珍、符淑汝等人来说,自2011年至今,有一件事情一直很闹心:在办理退休过程中,在自己辛苦工作了一辈子的农场却找不到自己的人事档案,办理不了退休手续。经多方查询,她们发现自己的人事档案已经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被调往海南其他市县,被其他人冒名使用,为拿回档案,三家人奔波了五年多,至今无果。

1960年出生的符淑珍是临高县加来农场大尧区二队的职工,2011年加来农场场部发出通知称,农场职工临近退休年龄可以查询是否符合提前退休条件。“一查才发现自己的档案1993年已经调入白沙县珠碧江农场。根本办不了退休手续。”符淑珍告诉记者。

经过一年的多方打听,符淑珍发现一个叫符玉琼的人,冒用了她的人事档案,并以符淑珍的名义在珠碧江农场工作。

类似的事情加来农场职工陈爱丽也遭遇到了。陈爱丽原为该农场平乐作业区三队职工,临高县加来农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办公室出具的《批准当工人名册》显示,陈爱丽档案1990调入红华农场。经陈爱丽之子谭志方多方查证,发现该县一名中巴客运售票员谭琼丽顶用其母亲档案。

谭志方告诉记者:“2013年我找过谭琼丽,她希望花6万元私了,但后来反悔了。”

“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的八九年间,有大批职工将档案调出,具体有多少人出现类似的情况,没法统计出来。”1999年接手档案工作、现任临高县加来农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办公室副主任的陈树森拿着10来本一指厚、纸页发黄的《批准当工人名册》向记者介绍道:“这些调出的档案有被别人冒名顶替的、有农场职工私下交易给别人的、有不知所踪的,情况复杂,历史久远,很难拿回来。”

世间已无“符玉琼” 如今谁是“符淑珍”?

“按照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必须要有档案,没有人事档案办不了。”临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苏普健说。

为什么明明是自己的人事档案却拿不回来?

临高县社保局有关工作人员的一句反问难住了所有当事人:怎么证明档案就是你的?你们只要拿回档案,就给你们办退休手续。

事情的难点在于,一些盗用人已经注销了自己的姓名,仅保留了与档案一致的名字。

记者调查了解到,符玉琼已于2007年7月2日向珠碧江派出所申请更名为符淑珍;谭琼丽于2005年11月22日更名为陈爱丽,谭琼丽之名于2015年作为曾用名在临高县红华派出所注销。

世间已无符玉琼,如何证明谁是真的符淑珍呢?临高社保部门建议当事人向法院起诉;相关法院却认为应向相关部门举报,由相关部门查处,不属于法院民事案件的审理范畴。法院方面还表示,由档案引发的相关退休待遇问题,是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的职责,不属于人民法院民事案件的审理范围,故不予审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红华农场派出所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重户很普遍,一个人有两个名的很多,而派出所在认定时,无法追溯到更久之前,当事人两个姓名都合法有效,选择保留哪一个是公民的权利。”红华农场警号为XJ3676的协警表示,“类似的情况很多,今天我就碰到三例,时间太久,难以查证。”

作为社会保险行政主管部门的临高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查证档案归属问题也面临诸多困难。苏普健告诉记者:“加来农场和红华农场等以前都属于海南农垦系统,2009年才移交地方政府管理,至今农场的档案也未移交到我们这里,无从查起。”

记者在加来农场陈树森办公室也看到该场老职工档案有10多本,既有纸质批工表,也有后期录入电脑的数据材料,确未移交临高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

随后,记者致电红华农场社保办公室负责人吴晓玲欲咨询红华农场档案移交情况,记者前后四次打通办公室电话,但被工作人员接起后放置一边不出声。

真的无法证明了么?谭志方并不认输,“我外公外婆档案、舅舅档案以及农场认识我母亲的职工都可以相互佐证,证实我母亲是陈爱丽的事实。”但这是否能成为相关部门认定的证据,尚未可知。

不作为还是难作为?

跑了五年多办不了退休手续,当事人在农场、派出所、法院、社保局之间“跑断腿”,是相关部门不作为还是难作为呢?当事人奔波数年的心愿在于办理退休手续后能享受退休待遇。但拿回档案后,加来农场这些种地的职工真能顺利退休,享受退休待遇么?

临高县社保局副局长王景风告诉记者:“难!一方面因为职工没有投保,94年至今没有缴费,而且加来农场是生产粮食为主的农场,该批职工是交公购粮的,并没有发放工资,很难认定工龄;另一方面,对缴公购粮的这部分谷物农场的职工,是否应该享受退休待遇,海南省尚未达成共识。”

据介绍,根据海南省养老保险有关规定,非农业户口,女性满55周岁之前、男性满60周岁之前可参保,实际缴费年限须满十五年(含视同缴费)方可办理退休手续。“符淑珍等人存在一个认识误区,以为拿到档案办理退休手续后,就能享受一个月3000多元的退休金,其实不是这样的。”

但是,为什么冒用档案的符淑珍和陈爱丽能享受退休待遇呢?“红华农场和珠碧江农场是橡胶农场,可以按月领工资,有转正定级表、各年份的调资表,可认定工龄,算作‘视同缴费’;同时农场系统2009年移交地方时,一次性为职工补缴了10年的社保费用。”陈树森告诉记者。

究竟该怎么办?“光靠一两个受害人跑,根本不可能解决这个问题,也不是我们一个部门能解决的,因为年头久远,追责难度特别大,必须要公检法联合社保部门和农垦系统成立专案组才有可能解决。”王景风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