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时隔五年“旧事”重提 四川将筹建省级城商行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马传茂 2016-09-28 02:1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隔五年,四川再次提及组建省级城商行。

四川省政府官网昨日显示,将推动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组建金控公司和“四川银行”,目前已经进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阶段,并获得原则性通过。

事实上,早在2011年,四川省就曾酝酿将除成都银行、南充市商业银行外的11家川内城商行重组整合为“西部银行”,但由于股权结构复杂、各地利益倾向不同,最终未有下文。此番重提组建省级城商行,重组方案与此前完全不同。

根据四川发展(控股)去年末计划,该公司拟组建省属地方银行“四川发展银行”,实现路径为:通过战略入股市州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将其发展成为由省政府直接掌控的省属地方商业银行;计划到2020年,四川发展银行资产规模达2000亿元以上。不过,从最新消息来看,四川省属地方银行最终被命名为“四川银行”。

记者获悉,此次组建的“四川银行”大股东为四川国资委旗下的投融资平台四川发展(控股),该公司于2009年1月挂牌成立,注册资本800亿元。但在重组标的方面,一方面,四川发展(控股)目前已与凉山州委、州政府签署战略入股凉山州商业银行合作协议,四川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已于本月初获监管批准入股,持股比例达19%,此家公司由四川发展(控股)全面履行出资人职责;另一方面,四川发展(控股)在与攀枝花市政府商谈战略入股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因此“四川银行”最终重组方案还有待确定。

从全国范围看,目前仅有新疆、四川等少数省市自治区没有省级城商行或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数据显示,四川现有多达13家城商行,是全国拥有城商行法人牌照最多的省份,但实力普遍较弱。而分散在各地的城商行,不仅规模普遍偏小,客群、经营区域也基本局限在各地市,这使得其在面对省外股份制银行或城商行竞争时显得力不从心;此外,由于地市级城商行资本金不足,容易出现贷款集中度过高的问题,不利于支持当地经济建设。因此,筹建川内首家省级法人银行有其合理、必要性。

就全国其他省级法人银行筹建经验而言,国内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吸收合并方式(“1+N”),即在一家城商行基础上,吸收合并重组N家城商行,去年末挂牌成立的江西银行即采用此种方式;二是新设合并方式(亦被称为“联合重组模式”),直接申请筹建一家新银行,吸收合并其余城商行,徽商银行、江苏银行及后续的多数省级法人银行均采用这一方式重组而成;其三则是以一家银行为重组标的,翻牌升级为省级法人银行,这一方式被年初正式开业的海南银行所采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