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高德地图革新场景 用户活跃增长临挑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短一年,马云去了两次高德。

“我的理解是马老师希望给大家一些鼓舞,同时希望我们不被钱的问题所干扰。”高德产品副总裁陈永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百度地图不同,高德近乎偏执地关注技术和产品。在商业化方面,高德的态度是“一概不提”。

不谈商业化的高德,用户规模和增长成了最大的指标。过去一年,高德净增的用户数量为两亿,日活跃和月活跃用户增长率则普遍保持在100%以上。在这看似不错的成绩下,陈永海预计高德地图的用户规模仍将增长,但增长率将进入相对下行的阶段。

的确,高德目前7亿的用户规模正在接近天花板,另一厢,地图从来不是一个被高频使用的应用,这种情况下,高德不得不开启新场景探索。

数据角逐

今年7月,高德地图宣布将旗下定位、地图、导航等位置能力和LBS服务开放出来,供合作伙伴和开发者使用。今年9月,高德地图发布智能工具“AI引擎”,以实现高德地图跨终端、跨平台,同时可在不同网络环境下进行切换。

在宣布推出开放平台后,高德强调,对于使用SDK接入高德定位和导航服务的第三方,高德并不会因此获得用户的行。目前高德主要通过高德地图本身来收集用户轨迹等数据。

近两年来,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口水仗”不断,高德声称,其拥有百度力所不及的数据优势,而数据之于地图公司是命根子。在2015年年初的一次公开场合上,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总裁俞永福直言,百度地图隐患在于数据:四维图新是百度地图数据的主要供应商,但值得一提的是,另一巨头腾讯是四维图新的大股东。

但百度的确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在寻找办法弥补。近日,百度地图方面向媒体展示,百度正在加速数据采集,目前在底层数据已经实现完全自采。两家公司在地图数据方面竞赛仍在持续。

陈永海表示,在高德的发展中,其最为关注的仍是数据,其次是技术。数据被视为核心,这也推动地图厂商寻求切入更多的场景。

至于AI引擎,对应的仍是车机联网和无人驾驶。在车载导航普遍被闲置的现状下,不妨想象这样的一个场景:出发前通过手机导航,直接将路线推送到车机地图内,当然前提是车机本身能够联网。

高德原本就有车载导航离线地图引擎,如今手机端也有了在线的引擎。所谓“AI地图”则是将两者进行打通。

今年年初,高德地图正式发布了车机版。百度紧随其后,在今年5月份同样推出了百度地图汽车版。不过,陈永海并未向记者透露高德在切入车机市场的具体策略。

“车机市场最大阻碍在于非标准化,每家的方案商不同,不同汽车可能左右声道、GPS信号通道也不相同。”陈永海告诉记者。这意味着针对不同情况,需要进行单独适配,这涉及到极高的工作量。

今年年初,高德推出高德地图的车机版本,兜了一圈后,高德决定“重新”回到车载导航市场:一直以来,高德以底层服务商的身份介入这一市场。不难发现,无论何种不同场景,智能手机和车机被高德认定为“两个中心”。

用户增长挑战

和高德向合作伙伴开放地图能力形成反差的是,百度地图过去两年在O2O的道路上越走越快:其在地图内接入了包括优步、去哪儿网、携程等相关的服务。高德的判断是,目前基于地图提供O2O业务更多是盈利目的,并非出于用户本身的需求。简单来说,高德认为目前用户还未养成通过地图来查找服务甚至下单付费的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俞永福曾喊出了高德不做O2O的口号。但随着O2O的趋冷,陈永海目前认为地图的确能够作为O2O服务的入口之一,但这一入口并不强势。

与此同时,地图竞赛已经进入到“下半场”,手机地图市场,主要是百度地图和高德之间的竞争,而在车机市场,主要是高德和四维图新这两家数据商的互搏。

“第三名已经没有机会了。”陈永海说。地图和导航不再是一个增量市场,移动地图的用户规模逐渐接近饱和。高德地图已经占领了超过7亿台用户的手机。此外,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的用户总量,已接近市场的总量。

对高德来说,用户规模和活跃用户数量是其目前唯一看重的指标。但高德的困扰在于,地图身为一款工具类产品,从来不是用户每日必须得使用的。每个人手机里都有一个地图类App,但想起使用它的情况屈指可数。

寻找新的用户使用场景,成了增加用户活跃度的必经之路。去年,高德陆续推出了垂直领域的解决方案,包括发布物流LBS解决方案,智慧景区解决方案等,后者主要功能是帮助用户寻找景区内的基础设施。

陈永海告诉记者,高德接下来将继续扩充品类,例如步行和骑行。在获得基于阿里巴巴方面对于出行趋势的调查后,未来高德还可能有新的产品在酝酿。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