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宁夏煤矿事故引停产检查 或影响局部煤炭短期供应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文嫣 2016-09-28 19:5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7日早晨7点,宁夏石嘴山市宁夏林利煤炭有限公司煤矿三号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截至28日中午,该事故已造成19人遇难,1人下落不明。宁夏煤矿安监局紧急发文,要求全区所有煤矿从28日起停产,开展隐患自查排查工作。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经复查不合格的煤矿,将一律不得生产(或建设)。

煤炭行业人士认为,停产检查将令宁夏及周边地区煤炭供应短期内受到影响。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近期国内发生的第三起煤矿安全生产事故。预计后期相关部门将加大对煤矿的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可能会影响到局部供应。

经国家煤监局领导和有关专家的分析认证,认为此次宁夏石嘴山瓦斯爆炸事故是一起由违规作业、非法越界开采引起的责任事故。这也是宁夏煤矿自2009年以来首次发生10人以上的安全生产事故。

“虽然宁夏谈不上产煤重要省区,实际产量也不算小。”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表示。统计数据显示,宁夏前8个月原煤产量累计值为4499.7万吨,当期值为581.9万吨。资料显示,宁夏生产的相当一部分煤炭将发往其他省市。目前全区一律停产自查,显然将影响到局部地区的煤炭短期供应。

更需注意的是,除了宁夏煤矿瓦斯爆炸事故,近期陕西和黑龙江也先后发生了两起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业内人士表示,煤炭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下,煤企的利润明显增厚。部分煤矿未充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就冒险生产的情况有所抬头。以往发生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后,当地政府都会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对于附近的煤矿也一并进行整顿。今年上半年,山西、陕西等地都曾发生过煤矿安全生产事故,这些事件甚至加快了当地执行去产能政策的速度。

基于此次宁夏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影响较大,再加上近期多地都发生了煤矿事故,有观点认为,或许会有更高级别的行政部门关注煤炭安全生产问题。

记者另外了解到,由于近期煤价上涨速度较快,供应持续偏紧,再加上今年出现寒冬的可能性较大,相关部门十分重视冬季煤炭供应保障工作。有最新消息称,先进产能增产量或将提升至100万吨/天,已经列入研讨范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