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吉林专员办:坚持“三结合” 做到“三实现”推动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财政部网站 2016-10-09 17:1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10月8日 来源:吉林专员办

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开展调查研究,是专员办工作转型的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效率,推动财政改革的重要举措。2015年以来,吉林专员办坚持“三结合”的方式,努力做到“三实现”,推动调研工作深入开展。目前调研工作已成为我办投入工作量第二多的业务事项,调研报告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

一、坚持自行安排与统一部署相结合,实现点面兼顾

财政部统一部署的调研工作一般具有全局性和普遍性特点,能够较好地反映整体情况。为进一步丰富调研内容,更好反映专员办驻在地特点,吉林专员办充分发挥贴近基层、了解基层的优势,在完成财政部安排调研的同时,对具有吉林省典型特点的事项进行了深入调研,实现了调研的点面兼顾。2016年上半年,开展了财政部统一部署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进展情况调研、防止金融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调研等5项重点调研工作,为财政部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推动全国相关改革提供了基础素材,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还结合绩效评价工作,自行安排了吉林省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落实情况和吉林省大豆目标价格补贴政策执行情况两项调研。在国家启动实施新一轮草原补奖政策之际,认真总结分析吉林省上一轮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问题,为中央进一步调整完善吉林省草原奖补机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吉林省大豆目标价格补贴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办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为财政部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财政补贴政策出谋划策,得到了财政部的充分认可。

二、坚持专项检查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实现查调互补

在开展专项检查的过程中一并实施调查研究,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被查单位提供的基础资料、被查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等信息,进一步提升检查资料和检查结果的利用效率,提高检查工作综合成效。另一方面,也为改变专员办专项检查工作,以发现问题为重要目标,以检查出问题数量多少衡量检查效果的工作方法找到了出口。根据《财政部关于做好2016年度专项检查和专项调研工作的通知》(财监〔2016〕3号)安排,2016年5-6月份,吉林专员办对吉林省改善中职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本着发现问题是手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目标的原则,在认真及时完成检查内容、上报检查报告的同时,还结合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重点、典型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形成了《吉林省中职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专题调研报告,及时上报财政部。

三、坚持内部管理与财政业务相结合,实现内外并进

2016年,根据《关于印发2016年全国财政纪检监察调研参考课题的通知》(财驻纪〔2016〕7号)要求,吉林专员办结合自身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积极参与课题调研工作,为进一步强化专员办纪检监察工作,完善专员办内部管理,推动专员办财政监管工作规范高效开展保驾护航。与此同时,吉林专员办还结合《专员办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台账》及日常考核管理等基础资料,对专员办业务工作的开展方式、开展内容、业务结构、投入工作量等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分析,形成了《吉林专员办:“两个拓展”部署成效显现 专员办转型起到初步效果》工作简报,深入总结了我办工作转型情况和各项业务的工作量投入情况,为财政部进一步推进专员办工作转型发展提供了第一手素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