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湖南专员办:“四个注重” 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来源:财政部网站 2016-10-13 15:4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10月13日 来源:湖南专员办

根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绩效评价的通知》(国农办〔2016〕18号)要求,湖南专员办从项目投入、过程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果等四大评价内容入手,注重投入精准、过程规范、产出达标、效果满意,扎实推进湖南省2015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一、注重投入精准。项目投入是项目建设的根本,如果投入出了问题,项目建设必然会受影响。因此,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时,湖南专员办特别注重查看项目投入是否精准,主要体现在项目立项和资金落实两个方面。以立项而言,一是查看项目立项是否规范,项目既要在当地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区域内,同时也要按照规划的内容建设。二是查看项目设计是否合理合规,项目区内各类单项工程既要满足农业综合开发政策规定,同时也要满足实际需要。专员办在实地查看时,发现部分项目初步设计不够精准,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导致项目实施过程中变更设计,影响了工程进度。三是查看项目是否有明确、合理的绩效目标,项目区内每个单项工程都应有对应的绩效目标,绩效目标设置要合理,既不能夸大也不能缩小。以资金落实而言,主要查看各级财政资金是否按照项目计划批复文件要求,精准到位、精准支出。

二、注重过程规范。项目过程规范是项目产出的重要保障,要实现目标产出,就必然要进行规范化管理。湖南专员办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注重查看项目过程规范情况。一是查看项目管理资料是否按照档案管理相关要求规范管理,并仔细查阅招投标文件、工程监理、验收等资料,判断项目招投标、监理、公示等工作是否按照相关制度,规范实施。二是查看财务核算资料是否按照档案管理相关要求规范管理,并仔细审查会计凭证、账簿等资料,判断项目会计核算是否符合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会计制度要求和基本的会计核算制度要求。

三、注重产出达标。查看产出是否达标,首先要清楚项目建设内容:有多少类工程,每类工程数量有多少,每类工程建设标准。通过查阅初步设计文件,可得知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主要有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田块标准化、灌溉工程、排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的配套设施(如取水码头、放水口、放水涵、放水闸等)、机耕路、农田林网等,同时了解各类工程建设标准。然后是按照绩效评价表的要求,并结合当地项目建设实际情况,选取样本,选样本主要把握两个原则:第一,样本要有代表性,确保所有类型的建设内容都要覆盖。第二,选取的样本建设内容要比较集中,进而节省时间,提高效率。随后是到现场查看,对样本进行量测和检验,并将相关数据记录好。最后是做好比对分析,将抽样调查掌握到的样本情况,与初步设计文件产出目标对比,从而分析项目产出是否达标。

四、注重效果满意。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效果怎样,谁最有发言权?显然是项目的受益主体,具体来说就是项目区的乡村干部和农户。因此,湖南专员办在对项目效果进行绩效评价时,除了选择典型地块对农作物增产、农田节水、节省工时量等项目效果进行分析判断以外,更注重通过问卷调查了解乡村干部、农户对项目效果的满意情况。通过问卷调查,掌握受益主体对项目效果满意情况,一定要确保问卷调查的真实性。要调查到真实情况:一是调查对象的选取要随机,不能让人牵着鼻子走。二是要给调查对象创造宽松的环境,不能让其心里有压力,一般采取单独会谈,不允许其他人“围观”。三是态度和善,讲清调查工作的要求、目的,争取调查对象的认同感,以便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从而掌握乡村干部、农户对农作物增产、农田节水、节省工时量等项目效果的真实满意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