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专项”加码国产化军工领域数控系统拟换“中国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阮晓琴 2017-01-18 10:1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获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04专项2017年要列入一个新重大项目——“换脑工程”,即国防军工领域用国产数控系统批量置换进口数控系统,以大幅提升国防军工领域制造装备自主可控能力和安全水平。

“04专项”即“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换脑工程”仅仅是“十三五”期间大力推动中高档数控机床国产化的一个方面。

“04专项”于2009年启动。历经7年后,以十大标志性设备为代表的重型、超重型制造装备研发产业化取得突破,中高档数控机床性能有效提升,数控系统、功能部件及刀具研发进展顺利。

为了进一步推动高端装备国产化,“04专项”申请“十三五”增加国拨资金。最近,该项申请获得了有关部门批复,且相对额度较大。其中,大部分资金将于2017年-2018年实施,以便在2020年取得效果。

记者了解到,近日工信部将在陕西宝鸡召开相关推广会,推行“换脑工程”。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换脑工程”意义重大,一方面,中国中高档数控机床的数控系统软、硬件技术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但遭遇大规模应用难题;另一方面,国防军工行业也有了技术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的机会。

目前,国防军工领域制造装备用操作系统95%以上依赖进口。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称,国防军工对制造装备的性能和功能要求特殊且苛刻,能够进入这一领域可以体现影响力,同时责任重大。

据悉,“04专项”支持华中数控、广州数控、大连光洋、沈阳高精和航天数控等企业自主研发高档数控系统关键技术。

按照军工企业数控机床“换脑工程”调研报告,6000套数控机床需要更换国产数控系统;2020年目标为当年实现国产高档数控系统1000台配套,大幅提高国产高档数控系统市场占有率;努力推动国产数控系统与国产机床的配套;强化高档数控系统与功能部件的深度开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