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投资,今年哪些领域有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国锋,李珊珊 2017-01-20 10:4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出,增加了环球经济预测的不确定性。在经历了去年市场先抑后扬的走势之后,市场信心似乎在休整中缓慢恢复。面对着局势更加难以预测的2017年,私募股权投资(PE)基金在中国还有哪些发展机遇?日前,在香港举行的亚洲私募投资论坛上,多名业内专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殷拓集团合伙人及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莫昆庭说,尽管受到去年上半年A股IPO审批放慢影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退出有所减缓,但是从整个2016年的情况来看,中国市场仍然给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提供了持续的价值回报。“去年,中国依然是PE投资者能够取得高回报的市场,而且是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吸引了大约530亿美元的投资,比2015年增加了30%。我们也能看到,随着各种财管管理产品、保险理财产品和上市公司推出的基金加入,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市场规模在持续上升。”

在他看来,中国境内正在进行的结构性改革给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们提供了清晰的发展思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能够从这波改革当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赢利领域。他提醒,随着人均收入的增加,人们对教育、医疗健康和个性化服务支出增加的趋势,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意图获得丰厚回报需要关注的领域。他还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越发成熟、A股上市公司业务多元化发展,中国的并购重组市场潜力空间巨大。

从细分领域来说,他看好由二孩政策、教育改革、医疗改革和垂直生活服务方式改变所带来的机遇。他认为,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废除,未来5年内,中国会增加1500万新生儿,由此带来的孕婴幼儿市场体量的增加将是一个好的切入点。而PPP模式在中国实践的成功,给政府、社会和服务机构提供了可观的价值回报,预计将有500个教育PPP项目,会吸引超过250亿美元的投资。另外,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越发突出,中国人对医疗健康的需求在持续增长,这一领域也是政策大力支持的领域。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普及,越发方便的垂直服务解决方案不断涌现,这也是未来一年甚至三五年私募基金投资的机遇所在。

来自启明创投的主管合伙人梁颖宇和礼来亚洲基金的Judith Li则从自身机构出发认为,未来医疗健康领域会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今年甚至未来几年很好的机遇。

生物医药是目前启明投资案例最多、明星项目最集中以及项目投资回报率最高的领域。“中国的医疗开支仅占GDP的6%,全球的平均水平是10%左右,而美国更是高达18%,即使中国今后能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梁颖宇简述了目前中国医疗领域的现状。

除此之外,医疗健康领域人才的丰富也是该行业得以蓬勃发展的原因。梁颖宇表示,在过去五年,中国医疗领域的人才数量在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而且这些人才的职业发展呈现一种循环态势,他们往往本科在国内就读,然后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并拥有在国外研究机构的工作经验。这些人才对于行业发展来说难能可贵,同时兼具本土与国际化的视野,让研究在紧随国际科研风向的前提下,又不至于难以落地。对于未来医疗健康领域的从业者应该具备哪些特质,梁颖宇认为,专业技能和执行力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目前,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已经跻身全球第二大市场,众多的公司纷纷制定战略,试图撬动这块蛋糕。Judith Li 表示,在过去的十年,中国的基础建设和生态建设得到了大力发展,礼来亚洲基金也投资了很多医疗研发组织,这也得益于研发水平的提升。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很多问题,中国仅去年就成立了500只医疗健康投资基金,遗憾的是大部分的基金并不具备专业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