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产业融合 上下游端齐发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蒋洁琼 2017-01-21 06:4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瞻

日前,赛欧必弗正式宣布公司成功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为新三板上又一家VR(虚拟现实)概念股公司。在资本对于VR产业的投资热度下降之时,多家公司积极布局VR技术与各产业的融合,探索细分领域变现机会。

“VR+”加速产业融合

2016年被业界誉为VR爆发元年,一大批VR产品从概念走向现实,VR行业迎来10倍增速爆发。随着Google、Facebook、HTC以及三星和华为、小米等厂商纷纷推出捆绑手机虚拟现实设备。2016年中国VR用户总量达1000万,其中应用市场VR内容同比增长10倍。“VR+”加速与旅游、文化、无人机等产业融合,探索细分领域变现机会。

据了解,赛欧必弗是国内较早布局VR技术的企业之一,公司也为奥运场馆和世博场馆等提供虚拟现实产品。2008年成立以来,赛欧必弗设计实现“卡通动漫”类VR主题乐园、“智能穿戴式设备(头盔式)”4D动感影院等。

2015年,在国内虚拟现实浪潮到来之际,赛欧必弗积极创新,加速布局VR技术与产业融合。公司发布消费级全终端“奇幻云VR”平台和企业级“VR在线平台”;2016年,成功完成4000万A轮融资,并开创性地推出国内首个辅助K12应试教育的新一代VR互动教育产品“趣上课”,目前已受到全国多家学校、第三方教育机构青睐。

同时,“VR+文化旅游”通过虚拟旅游体验的方式,改变着人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文化旅游体验消费需求。日前,暴风集团宣布参与成立暴风新文化公司,布局旅游+VR,暴风集团董事长兼CEO冯鑫表示,暴风对于VR与泛文化领域融合趋势非常看好,将全力整合资本+技术+文化,借助暴风的VR技术积累,海量影音用户资源、VR+TV终端入口资源、合作伙伴资源,在文化旅游垂直领域的上下游端全面发力,颠覆消费者文化旅游体验。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

上市公司看准VR技术在细分领域变现机会,相继布局。

2016年3月,佳创视讯宣布携手虚拟现实技术及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广播电视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字电视国家工程实验室4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五方整合各自优势资源,以“虚拟现实+广播电视”为核心,依托广播电视网络优势,面向广大数字电视家庭用户,率先培育、构建虚拟现实产业大生态链,共同推动VR技术在广播电视行业发展。

兴业证券分析人士表示,持续看好公司“虚拟现实+广播电视”渠道布局,有望占据VR客厅入口,享受VR爆发红利。

根据机构研报,2014年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已达63亿美元,未来10年还将持续增长,预测全球运动相机出货未来5年将实现18.3%复合增长。

相关上市公司中,联创电子在无人机镜头、车载监控摄像头、运动相机等方面具备技术优势和积累;雷柏科技称,其VR业务正处于技术储备期,拟将VR技术与公司现有主业相结合,形成协同效应;在智能硬件大脑方面,中科创达提供整体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包括为无人机公司提供专门核心模块等,目前公司已与多家无人机、VR厂商合作。

此外,暴风集团旗下的暴风新文化宣布将和博雅共同开发智能景区,并成立VR旅游研究院,全面促进VR软硬件先进技术研究、VR文旅行业应用研究、VR商业化内容创作、先锋艺术IP创作与分发、VR科技产业商业化、VR+超级IP深化。同时,与重庆市政府联合发起2亿元产业投资基金,未来暴风新文化将深耕VR+泛文化垂直领域,结合数字创意重塑文化资源、城市资源和旅游资源的商业化价值,专注于超级IP文化复原及再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