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信托公司业绩飘红 信托管理规模料继续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夏村 2017-01-24 13:5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家信托公司近期披露的2016年“成绩”飘红,特别是平安信托、中航信托、安信信托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背后则是信托行业资管规模的继续扩张。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6年11月末,信托行业管理的资产余额已达18.91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基金子公司监管加强,通道业务正面临洗牌,信托公司因此从中受益,预计2017年信托资管规模增量区间为4.18万亿-7.22万亿元。

多家公司业绩增幅明显

信托公司的年报往往在三四月份才集中披露,而通过上市公司的年报可以提前“窥视”部分信托公司的业绩。例如,经纬纺机近期率先披露的其子公司中融信托2016年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在2016年中融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67.95亿元,同比增长3.14%;净利润27.03亿元,同比增长3.76%,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

随后,另一家信托业巨头平安信托的“成绩单”亦被披露。根据中国平安披露的平安信托2016年未经审计财务报表,平安信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7.53亿元,同比下降10.68%;净利润37.97亿元,同比增长22.13%。中航资本披露旗下中航信托2016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中航信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86亿元,同比增长18.88%,净利润为13.02亿元,同比增长21%。

上市公司安信信托近日发布业绩预增报告。安信信托表示,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5%左右。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2015年安信信托实现净利润17.22亿元,这就意味着2016年该公司的净利润有望超过30亿元。

此外,*ST舜船披露了“曲线上市”不久的江苏信托的经营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江苏信托资产总额为115.19亿元,净资产为98.76亿元;2016年度营业总收入为6.69亿元,2016年度净利润13.04亿元。

上述多家信托公司业绩飘红的背后,则是信托行业资管规模的继续扩张。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8.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33%,环比增长5.09%。与2016年二季度同比增长8.95%相比,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增速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此外,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截至2016年11月末,信托行业管理的资产余额已达18.91万亿元。

信托管理规模有望继续扩张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信托公司管理规模再次扩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通道业务回流。通道业务是信托行业最为重要的业务之一,此前由于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加入竞争,对信托公司影响较大。不过随着基金子公司净资本管理相关办法的落地,通道业务正在回流资本金相关充足的信托公司。

招商证券近期表示,信托行业量增价涨,监管态度边际改善,通道业务加速回流信托。监管层首重降杠杆和防监管套利,但信托风控相对完善,资本相对充足,将从政策疏导中明确受益。从近期一系列政策来看,监管对于证监体系下通道业务采取高压措施,但对信托的态度则转变为相对认可,严防监管套利。未来通道业务洗牌,信托最受益,测算出2017年信托资管规模增量区间为4.18万亿-7.22万亿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近年来信托行业发展已经呈现明显的“马太效应”,分化更加明显。特别是随着近期银监会下发《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将信托公司分为创新类(A+、A-),发展类(B+、B-),成长类(C+、C-)三大类六个级别,并对应相应的展业范围。分类监管的落实将规范激进型信托公司,利好稳健型信托,共同促进信托公司有序发展。办法的出台对个别激进型信托公司短期形成约束,但却有利于其长期发展,同时相对利好风险抵抗能力强、资本充足的信托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