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指路农业供给侧改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嘉捷 2017-02-06 14:5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攻农业供给质量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2月5日出炉。这份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圈定了今年“三农”工作的两大主题——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去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之年,很多问题还没碰到硬处,今年将继续深化改革,重点解决如何提升农业效益和质量。”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对记者说,加快培育新动能也将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主攻方向:农业供给质量提升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共6个部分,包括: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其中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是调结构、转方式,今年聚焦于质量提升、生产绿色安全食品。”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业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对记者表示,当前,我国农产品总体供给数量过剩,但优质产品仍然短缺。今年的改革核心是把绿色生产、产品质量安全提到一定高度,这也是落实“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绿色生产要求,具体措施包括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建设、规模经营、优质产业带、结构调整等。

“绿色安全生产不同于传统生产方式,过去是使用化肥、农药,现在要求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污染土地治理,采取可持续的种植方式等,这些方面依然面临较大挑战。”郑风田说。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唐仁健也提到,在结构调整中,调优产品结构,突出“优”字。消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减少低端供给,拓展中高端供给,突出“优质专用”大宗农产品和“特色优势”其他农产品的生产供给。文件提出要统筹调整粮经饲种植结构,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优化农业区域布局,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

“调好生产方式,突出‘绿’字。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修复治理生态环境,既还历史旧账,也为子孙后代留生存和发展空间。”唐仁健说,文件提出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大规模实施农业节水工程、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加强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等。

财政整合撬动:加快培育新动能

刘志仁告诉记者,中央一号文件的另一大主题是加快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这与去年发布的《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是相结合的。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除了传统产业,还要有新产业发展替代。通过加快培育新业态,来更快更好地发挥新动能,从而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周期较长,而现在新业态发展较快,将来很有可能成为农业现代化的主角。具体包括农业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这些新事物和中央提出的创业创新密切联系在一起。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传统改革的延长线,新业态和新动能是在新形势下的尝试,更强的新动能将加快一些地区的发展。”他说。

对新产业新业态的政策支持上,文件在用地、融资、人才、基础设施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政策安排。唐仁健说,要在财政上做好整合和撬动两篇大文章。

他表示,整合,就是通过对存量资金进行统筹整合,集中力量把最该办的事办好。文件提出发挥规划统筹引领作用,多层次多形式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推进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编制环节源头整合改革,探索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

“撬动,就是把有限的财政资金作为‘药引子’,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文件提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奖代补和贴息、建立担保机制、建立风险补偿基金、设立各类农业农村发展投资基金、加大地方政府债券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措施。”唐仁健解释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