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如期再“出手”昨超额续作3935亿MLF维稳流动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7-02-16 18:1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如期再度“出手”,向市场驰援流动性。在昨日上午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后,央行微博下午公布,当天对部分金融机构开展了393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操作量明显超出当天到期量。

业内人士称,央行超额续作MLF,旨在弥补本周巨量到期资金缺口,但利率却与上期持平,合理把握去杠杆进程。同时,从公开市场连日净回笼资金来看,央行有意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基本稳定,流动性环境仍大概率保持紧平衡态势。

MLF加量不加价

央行昨日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央行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935亿元,其中6月期MLF操作量为1500亿元、1年期MLF操作量为2435亿元,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95%和3.10%。

这较上期MLF操作量增加了约六成,但操作利率却未继续上调。同时,昨日有1515亿元6月期MLF到期,与到期量对冲后,央行昨日超额续作了2435亿元MLF,缓解本周巨额到期资金压力意图明显。

1月24日,央行首次上调MLF操作利率。业内人士指出,昨日利率未继续上行,显示出央行维稳货币政策的意图,有助于缓解之前市场对央行不续作MLF的担忧情绪。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团队负责人李奇霖指出,央行本次超续MLF的目的在于弥补流动性缺口,保持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毕竟央行只是意在去杠杆,而非造成流动性紧张的恐慌。

从全周来看,本周有逆回购、MLF、临时流动性便利(TLF)等多项流动性工具到期,虽然央行此前并未公布TLF的具体操作量,但市场预计本周到期资金量或已超1.6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市场人士对央行是否会续作TLF仍有分歧,叠加本周巨大的资金到期压力,令机构对未来流动性日趋谨慎。15日当天,7天期、14天期回购利率上涨明显,7天期存款类机构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报2.76%,较前一交易日跳涨了24个基点,显示出市场对于中长期流动性的担忧。

合理把握去杠杆进程

而从昨日MLF的结构来看,央行开展的6月期MLF操作量恰为1500亿元,与昨日到期6月期MLF数额接近,而超额净投放的MLF则为更长期限的1年期资金。

“本次新增2435亿元1年期MLF投放,使加权资金成本更加接近3.1%,提高了1年期MLF对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测算,政策利率是阶段性上调的,过快上调政策利率并无助于去杠杆,还有可能导致市场出现风险。

央行昨日发布的工作论文指出,宏观分析表明,高储蓄支撑的投资导向增长模式,决定了中国总体上较高水平的杠杆率。尽管高杠杆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债务可持续性在不同情况下的差异,导致杠杆率水平的风险阈值并不稳健。

央行工作论文称,基于此,应合理把握去杠杆和经济结构转型的进程,避免过快压缩信贷和投资可能引发的流动性风险和“债务—通缩”风险,同时也要避免杠杆率上升过快而引发的资产泡沫。

1月24日,央行上调MLF操作利率10个基点,其后逆回购、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也上行,引发了市场对未来政策利率进一步调整的担忧。明明预计,政策利率应是阶段调整的,一方面,取决于国内去杠杆政策的效果和进度,另一方面,则受美联储加息后中美利差的影响。年中若美联储加息,在中美利差缩窄并导致资本外流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政策利率才有可能进一步上调。

“笼统地去杠杆或加杠杆政策都可能有失偏颇,正确的做法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央行工作论文称,市场要发挥决定性作用,关键在于政府要更好地发挥作用。要保持宏观政策稳健中性,即宏观环境要松紧适度,而过松、过紧都不利于市场发挥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