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2016“悲喜录”:募资规模创新高 收益下降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2-20 13:3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刘艳

IPO提速之下,券商投行圈内传出再融资政策收紧的消息。

作为再融资市场主力,定增发行家数在2016年较2015年下降不少,但是募资规模超1.5万亿,再创历史新高。

与之伴随的是,参与定增的投资者数量出现大幅攀升,显示市场竞争相比2015年更加激烈;不过,定增项目高收益也逐渐在回落。

据申万宏源研报统计,2016年已发行竞价定增截至2017年1月8日的浮动绝对收益率均值仅为13.56%,与2015年同期发行的竞价定增的解禁收益率均值24.56%相比,几乎腰斩。

融资规模创新高

在监管趋严的2016年,定增市场总体规模仍然保持快速增长。据国泰君安研报统计,在新增预案方面,2016年累计新增增发预案数达1519例,相对15年全年1428例,增长了6.3%。其中按定价规则细分,定价定增823例,竞价定增696例;相对而言,竞价定增在2016年规模持续扩大,增长迅速。

同时根据申万宏源研报统计,2016年定增市场募资总额达到1580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加16.18%,虽然发行家数同比下降12.85%,至746宗,但仍处仅次于2015年的高位。

虽然对投资者的穿透核查趋严,但投资者参与数量却大幅攀升。剔除原股东,2016年全年累计有7274个投资者参与定增获配,同比增加34.58%。从机构投资者数量变化来看,剔除原股东后,定增市场机构主力是私募基金、公募基金、财务公司、资管计划和资管公司,其中私募基金和财务公司获配家数居多且增幅较高,同比分别增加了68%和84%。

不过,从发行节奏来看,2016年2月至4月发行规模逐月递增,5月明显回落,此后直到9月,各月募资规模基本保持稳中有升,但2016年四季度并未如2015年四季度集中大规模发行,反而降至月均发行50宗、募资1059亿元的全年较低水平。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认为,这或许与去年四季度IPO发行节奏大幅加速,且三季度定增批文发放速度明显放缓有关。

2016年6月至9月,证监会先后发布并修订前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新规的主要影响包括:新标准下,可借壳上市公司标准提升,受处罚和公开谴责以及创业板的壳公司受到较大影响;擦边球式借壳路线被卡死,“壳公司”炒作随即降温;但取消借壳配套融资后,增加了原大股东和壳资产小股东限售期,定增市场量减质升等。

据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观察,尽管2016年定增发行仍然保持高位稳定,但不少待审项目还是明显感受到监管审核更严的威力,特别是后两个季度,在《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累计有24个定增项目被否,相比前两个季度之和大幅增加52.94%。全年累计有40个项目被发审委否决,虽然同比减少2个,但被否项目中并购重组及相关配套融资的占比为100%,2015年这一比例仅为76.19%。

收益下滑

在监管层市价审核从宽、定价审核从严的引导下,2016年全年竞价发行的项目数占比40.75%,同比大幅攀升47.69%,定增折价率同比整体呈明显下滑趋势:各月竞价和定价定增平均折价率分别为9.06%和27.37%,分别同比下降48.60%和43.82%。其中,定价折价率全年基本维持在20%-30%之间波动,但竞价折价率却从2016年一季度平均的15.79%,一路滑落至11月和12月的平均仅3.36%,虽然12月份的折价率环比明显回升,但仍处于4.29%的谷底水平。

而折价率的持续下行导致定增市场的系统性收益下降。据申万宏源研报统计,截至2017年1月8日,2016年已发行竞价定增项目的绝对收益率均值仅为13.56%,与2015年的收益率均值为24.56%相比,几乎腰斩。

下转 12版

上接 10版

申万宏源研报从行业角度统计发现,2015年炙手可热的“互联网+”等新兴题材类定增在2016年的解禁收益可谓“一地鸡毛”。

在2015年发行的竞价项目中,计算机、传媒行业的解禁收益率水平在全部申万一级行业排名中明显靠后,平均绝对收益率仅4.83%。其中,计算机行业解禁绝对收益率破发,为-6.07%,正收益占比仅为21.43%,即2015年发行的计算机行业竞价项目接近80%都是亏损状态;其中传媒行业定增的浮动收益不仅未有改善,反而出现了进一步恶化至平均小幅倒挂,倒挂率为0.95%。与此同时,竞价项目中通信行业的浮动收益率相比2016年的解禁收益率也骤降至仅4.98%。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传统行业如建筑材料、有色金属、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的定增收益反而不减反增。其中,2015年发行时不是那么抢手的建筑材料、家用电器、商业贸易、食品饮料等行业的解禁给投资者带来了稳健领先的收益。

然而,从不同定增项目的年化收益率来看,在2016年解禁的项目中,并购重组类的收益率依然明显领先。申万宏源研报统计发现,壳资源重组类的年化收益率为58.88%,继续居首,除了项目融资类以平均年化收益率12.67%垫底外,其他各类如集团整体上市、配套融资等的年化绝对收益水平大致相当,平均在25%-30%之间。而从2016年已发行定增项目的浮动收益率来看,除了壳资源重组类遥遥领先外,其他并购重组类项目并未有明显优势,甚至实际控制人资产注入、融资收购类的定增项目分别以年化平均收益率12.29%和15.62%与项目融资类一起占据倒数前三。

在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看来,2016年解禁收益的一地鸡毛与浮动收益的一片惨淡,或许会驱使定增市场的投资更趋理性,发行折价率或会在2017年出现一定程度的谷底上浮,但也不宜期待过高,毕竟从监管理念来看,市价发行才符合导向。

1月24日,证监会针对再融资市场公开表态,再融资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但目前存在部分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融资结构不合理、募集资金使用随意性大、效益不高等问题;未来总体考虑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解决非公开发行与其他融资方式失衡的结构性问题,发展可转债和优先股品种,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

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2017年定增项目只会更严。

考虑到2017年新股申购的高频率有望延续、定增项目过审节奏明显放缓,以及2016年以来监管层对募资规模、用途的严格限制及合理性测算的严格披露要求,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预计2017年定增市场融资规模和发行数量将仍处高位,但单个项目融资额将有所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