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金面临大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1 10:4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的客观压力正在为保险资金2017年的投资带来一定压力,在负债端产品结构调整和资产端优化配置的双重压力下,权益投资的空间仍在扩充。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在当前低利率环境下,中国寿险公司正趋向风险较高的资产配置,以期支撑其业务增长及投资回报。尽管可能带来一定的财务及战略利益,此举仍具有负面信用影响。风险较大的投资包括“其他投资”和股票,2016年11月底在中国寿险业已投资资产中占49%,远高于2013年底27%的水平。此类投资通常包括项目债权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尤其是对银行及房地产企业的股权投资。

穆迪认为,目前寿险公司对“其他投资”和股票的风险敞口依然可控,但若此类资产配置进一步增加,而同时资本和流动性状况未能相应增强,就可能会对其资产质量、资本充足性、盈利能力和流动性构成进一步的负面压力。由于新业务大幅增长,2016年上半年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下降。对于发展成熟的寿险公司,其整体充裕的资本基础和更强大的风险管理框架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压力。分红型保险业务强劲的保险公司也将更有能力通过其分红机制,与保单持有人分担不断上升的风险。

尽管投资压力客观存在,但险资的整体预期业绩仍被分析人士所看好。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预计,2017年全年保险业固收资产配置占比约为35%(收益率约为3%),另类投资资产占比将提升至40%(收益率约为5%),2017年保险业整体投资收益率在5%左右,而补提准备金压力将持续。

赵湘怀表示,随着监管的趋严,预计举牌热潮在短期内将逐渐退却,部分“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面临较大的挑战,经营模式将发生转变。从短期来看,虽然股东监管趋严、举牌受限等因素会影响入市增量资金,但是从长期来看,受益于养老金入市、保险行业保费增长等因素,资金仍将源源不断地进入股票市场,特别是当前险企权益投资占比距离上限仍有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