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寿险投资分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1 10:4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实际上,对于不同来源的保险资金,压力表现也不尽相同。参与举牌上市公司的资金多数来源于寿险资金,特别是以万能险账户为代表的资金,这类资金源于寿险产品积累下的现金流,在资产负债匹配方面需要考虑到负债端的给付压力,在资产端做到长期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以满足保险公司的盈利预期。

赵湘怀表示,预计2017年保险行业负债成本基本企稳。在预定利率方面,2017年保险行业开门红产品预定利率由2016年的3.5%、4.025%两档水平下降到2.5%、3.5%两档水平,2017年预定利率较2016年已下降约50个基点,预定利率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不大。在结算利率方面,受2016年投资收益率下滑的影响,万能险结算利率有所下调,2016年12月万能险产品的行业平均结算利率已降至5%左右,随着2017年保险投资收益率趋稳,结算利率也将逐步稳定。寿险公司死差和费差整体保持平稳,寿险公司也在致力于形成费差、利差、死差“三差”均衡的盈利模式。

但寿险资金运用面临的压力依然不容忽视。穆迪发布的报告认为,在持续低利率的环境下,中国寿险公司正趋向风险较高的资产配置,以期支撑其业务增长及投资回报,此举具有负面的信用影响。穆迪助理分析师郭嘉铭表示,寿险业对大额单一股票投资的增加会加剧其集中度风险,使寿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及资本状况对资本市场的波动越趋敏感。

穆迪发布的报告认为,尽管保监会近期发布的公告显示其会加强对保险公司的监管,以遏止部分保险公司激进的股票配置比例,但预计现有政策及金融市场环境将鼓励寿险公司在未来12-18个月继续配置高风险资产。

相比之下,财险资金的压力与寿险区别迥异。财险公司每年结账一次,只要将公司的综合成本率控制在100%以内,所能运用的资金就是无成本的。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财险与作为长期负债的寿险在投资方面就可以存在不同的思路,但整体上还是要遵循安全稳健的原则。

该人士表示,近几年来,寿险在低利率环境下承受了更大的压力,加之其体量巨大,再投资需求迫切,使得一些公司铤而走险,后续的监管政策也对寿险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而财险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车险、农业险等具体险种面临着各自的集中赔付周期,一旦到了这一周期内,相应的财险可用现金流可能比较紧张,这时也会为选择投资标的提出更多考验。整体而言,随着市场进一步发展,寿险资金和财险资金的运用也会在所投资标的、选股周期上出现一定的分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