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可能占据有利持股地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5 09:5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无论大盘还是个股,一切分析判断都为解答两个问题:一是能不能涨,二是会不会跌,也就是风险收益问题。不同的只是,价值投资认为只有价值才能保障收益,降低风险;成长投资认为只有成长才能对冲风险,实现盈利……长线投资者以长线考量,短线投资者以短线考量……

但不管长线还是短线,涨和跌都有很大不确定性,用量子力学的话说——测不准。

测不准,不是绝对不可测,而是要侧准粒子运动的速度,就无法测准它的位置;要测准它的位置,就无法侧准它的速度,两者不可兼得。

更绝的是“波粒二象性”和“双缝实验”,微观的物质可同时穿越两条并排的缝,或通过任一路径,从起点抵达终点,使你不管从哪个侧面看到的“客观事实”,都带有虚假性。科学观察的真实性被颠覆了。

投资的世界比物理世界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对投资世界的观察也更难客观真实。不管你信奉什么理论,秉承什么方法,你的预期,你的关注点,你信奉的理论和方法,都会渗透到你的观察中,继而影响到你的分析判断,使我们常常精于此而疏于彼,或顾此失彼,陷入一厢情愿中。

股票投资,本质上是个单通道,只有先买入,才能有风险和收益可谈。而风险和收益就像量子力学中的“测不准”定律,关注任何一头,都会影响另一头。比如对风险的过度关注会影响你对盈利的追求,对盈利的过度关注会造成对风险的漠视。因此,在一段时间内,我们只能重点关注某一头,对另一头则用相对简单的方法处置。持股地位,就是一个简单的、纯技术的风险把控概念。

通俗讲,持股地位就是我们买入的价位(在我的词典里,价位就是价格的位置)有利上涨还是下跌?它和最高价相比有多大折扣?和其他投资者的持股成本相比,是高还是低?买入价格决定收益。买入价格也决定我们承担的风险。一个有利的持股地位,可增加我们的盈利空间、回旋余地和抗风险、抗波动能力。

有很多方法可帮我们了解持股地位,比如价值线和价值中枢,我们曾介绍过;还有均线,它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反映市场平均成本……还有一些散户常用的筹码峰等。所以,方法不是主要的,关键是我们能否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这个意识,以及在什么情况下用什么方法去考察。

举例说,2015年4、5月间,股市的风险已大,但趋势依旧良好,已有的股票,账面盈余很多,继续持有到临界点到来没问题。关键是有两笔刚刚到账的资金,量不小,既不能空着,又不能轻涉险地,选来选去,选定了阳光照明。

从价格维度上说,当时这只股票刚刚完成长期箱型整理的突破,上升形态相当良好,上升5浪清晰可辨,均线的走势也很流畅。价值维度上,完全能通过相对估值法评估;且当季每股收益增长31%,根据F10中的券商点评,中期还会有更大增长,也就是公司的经营层面还能提供价值驱动力(有人说看F10做股票是不行的,但老金没出息,基本上只看F10,只要它能为我的格栅化决策补上一个我所需要的栅条就行了)。唯一缺少的是题材。但正因没有概念和题材,它才一直面壁向隅,提供了一个补涨机会。在牛市后期,补涨也是一种概念。

单就三个维度的考察来说,它所具备的驱动力并不是最强劲的。但是,它的持股地位是最有利的!从2010年12月8.54元到2014年2月8.51元,再到2015年4月8.88元,总共有4条最高价在7元以上,同时又伴有巨量的月阳线,按收盘价×2的CDP计算,算术平均价为7.31元。当时的股价只有8元,在这一价格买进,等于和近4年多的长线主力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我希望达成的目标是:既要在牛市最后一程不输大盘,又要在大盘见顶时比大盘慢半拍,给我留下足够的清仓时间。由于后知后觉者总是占据了大多数,所以,十分接近长线主力的持股成本和补涨概念,就能为这两个目标的实现创造条件。

比较幸运的是,当时这股票正在回档,股价切入到了瀑布线的PBX5线,这相当于一条43天均线。在一个流畅的上升趋势中,价格回拉PBX6线或5线,也是一种相当有利的持股地位——趋势性有利。

和均价法与筹码峰相比,用高位带巨量阳线来考察市场成本,优点是能更准确反映主力的持股成本。一般散户很容易神话主力,其实,主力操作很糟糕,10个高点至少有7个是他们买买买的产物,高位带巨量的阳线,通常就是他们的“作案痕迹”。所以,对总是到高位放巨量阳线的股票,一旦上升趋势确认,我就会用这种方法估算主力的持股成本,衡量我的持股地位——主力自身的操作很糟糕,但它对股价的上涨起着决定性作用,并常常以此为我们做贡献。

持股地位不是一个决定性因素,把它作为格栅化投资中的一根栅条,主要是为防止看走眼。比方说,股评家常常把股价向上突破均线看做右侧交易的法宝,但问题是,右侧左侧是你主观认定的结果,万一它不是右侧,而仅仅是左侧中的一个小右侧呢?金叉买进就等于买到了一个高价。所以,真正优秀的炒手常常会在它重新跌破均线后买进,先取得一个趋势性的有利地位,然后再看走势。这样,哪怕看走眼,也少止点损。

由于持股地位只是格栅化投资中的一根栅条,所以,它的粗细取决于其他栅条的牢固性和完整性,以及大市的整体状况。比如在近半年来,我一直用下面这个指标(我给它起的名字是价位)来考察持股地位——

GL:=IF(BARSCOUNT(CLOSE)<10,DRAWNULL,L);

HL:=HHV(H,0)-LLV(GL,0);

回调:(C-HHV(H,0))/HHV(H,0)*100,NODRAW;

比例:(C-HHV(H,0))/HL,NODRAW;

最高:=IF(HHV(H,0)=HHV(H,2400),(HHV(H,2400)+HHV(H,800))/2,(HHV(H,0)

+HHV(H,2400)+HHV(H,800))/3);

相对最高:(最高-C)/C,NODRAW;

最低:=(LLV(GL,2400)+LLV(GL,800))/2;

相对最低:=(ABS(C)-最低)/最低,NODRAW;

风险收益:相对最高-相对最低,COLORWHITE,LINETHICK2;

一只股票的“风险收益”为负,我就希望它能在价格、价值、题材与概念上提供更大的驱动力。如果这三个维度都只是尚可、还行,我就希望它在风险收益上有个正数,越大越好。近半年多,我们的投资基本上都在这两个方向上,中间状态的一律舍弃。

利用通达信“历史行情-指标排序”,这个指标可作为选股工具。当然,也可用它来考察不同的板块与大盘指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