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整治利好环保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5 09:5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环保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新增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的建制村13万个,累计达到全国建制村总数的1/3以上的规划目标。重点整治领域包括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业内人士预计,“十三五”期间农村污水处理市场空间接近800亿元,污水及垃圾处理领域的龙头企业将直接受益。提前布局污水及垃圾处理相关板块的基金投资机会凸显,相关环保主题投资基金也有望受消息提振实现净值增长。

结合《规划》目标来看,前端环卫公司、后端生活垃圾处理、水处理和具备禽畜粪便等有机废弃物处理能力的企业,将会更为直接地受益于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同时,去年发布的《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领域新建项目要强制应用PPP模式。在此背景下,华控赛格、龙元建设、美丽生态等兼具PPP概念的污水处理概念股将具备更多上涨可能。数据显示,当前各地区上报的“PPP证券化”项目中,污水处理项目已过半。

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2016年四季度重仓持有污水及垃圾处理概念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达到103只。被这些基金重仓配置的概念股共计13只;持有概念股总市值(截至2016年12月31日)达到48亿元。整体看来,上投摩根卓越制造股票、融通通乾研究精选以及融通转型三动力灵活配置混合持有污水及垃圾处理概念股占基金净值比例居前,分别达到9.62%、9.05%、8.94%。三只基金均重仓配置了中金环境。上投摩根策略精选混合和光大保德信中国制造混合则分别各配置了高能环境和中国天楹,持股占净值比例分别达到8.23%和7.95%。

在获得基金重仓配置的概念股中,中金环境最受青睐,四季度获得44只基金抱团持有。中金环境是一家集环境问题咨询、设计、监理检测、施工、污水治理、污泥治理及泵产品研发与制造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环保企业。该公司今年2月13日公告称已中标清河县清水河区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项目合作期为15年,合理利润率达到6.5%,协议总金额为10.33亿元,占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3.03%。除上述提到的基金外,国泰金马稳健混合和诺德中小盘配置该股占净值比例同样居前,分别为6.97%和6.95%。

同样为污水处理叠加PPP概念的中工国际和龙元建设分别获得12只和11只基金的重配。中工国际充分发挥海外农业水利项目的管理经验在小型农田水利和小型水库建设PPP项目上中标。同时,子公司沃特尔在正渗透污水处理领域率先实现国内商业化应用,成长空间较大。该公司另一个亮点为其在“一带一路”上的紧密布局,伴随着亚投行设立、国际合作加强、政策支持增多,政策红利会逐步体现到公司业绩上。华安新丝路主题股票、华夏回报混合、华夏回报二号混合以及嘉实先进制造股票均大比例持有该股,持股占净值比分别达到6.32%、4.42%、4.41%、4.17%。龙元建设在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中承接了供水改造及下水主管网等工程。东吴轮动和东吴策略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居前,均为6.4%。

此外,南方汇通、高能环境、龙马环卫、博世科等上市企业也均获得5只以上主动股混型基金的重仓布局。诺安研究精选股票、上投摩根民生需求股票、建信健康民生混合、银华鑫锐定增灵活配置混合持股占比较高。

结合基金业绩表现来看,重仓配置污水处理概念股的基金中,华安新丝路主题股票、嘉实环保低碳股票、景顺长城环保优势股票各期净值涨幅均稳健居前。三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尤为可观,截至2017年2月23日,三只基金净值分别上涨10.15%、6.44%、4.12%,在同样重仓配置污水处理概念股的基金中分别排名第1位、第2位、第8位。华安新丝路主题股票最近半年和最近一年表现均非常优异,累积净值涨幅分别达到14.54%和27.21%,同类排名上稳居前三位宝座。嘉实环保低碳股票近一年则获得20.74%的净值涨幅排名第四;景顺长城环保优势股票近半年业绩较突出,净值涨幅为9.84%,排名第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