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征收边境税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郑启航 2017-02-25 09:5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入主白宫已满一月。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他的不少举措让美国和世界大跌眼镜,但也让人们感受到他当初的竞选承诺并非完全虚言。特朗普曾在竞选中大力宣称他将改革美国的税收体系,防止美国公司将就业岗位转移至他国。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相关措施出台,但各国已经开始为某些颇具争议措施做准备,其中一项就是特朗普政府未来可能开征的边境税。

对美国可能开征收边境税的预期源于去年6月美国众议院提出的一套税改方案。该方案旨在降低美国企业税务负担,刺激出口,并堵住现有税法中令美国企业迁到海外以逃避高额税收的漏洞。该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将最高联邦公司所得税率由目前的35%降至20%,不对美国公司海外利润征税,改变固定资本投资减记规则等,其中增加征收边境税的内容,即美国企业进口支出将不能再用于抵免所得税,而出口收入则不用缴纳所得税。

该措施带有明显抬升美国公司进口成本的意图,而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进口市场,若该措施得以实施,无疑将影响他国对美出口和经济增长。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就报道说,目前欧盟各成员正在世贸组织为起诉美国的边境税方案做准备,如果成真,涉案金额可能高达3850亿美元,成为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受理的最大规模的贸易纠纷诉讼。

该方案在美国国内也面临巨大阻力。以零售商如沃尔玛、百思买、耐克为首的企业阵营坚决反对征收边境税,因为他们销售的绝大部分商品不在美国生产,一旦开征边境税,其税负成本将显著增加。美国零售商联合会表示,按照目前方案中20%的边境税税率,一些零售企业遭受的税务负担最高可能达到自身利润的近3倍。

过去一个多月,已有众多零售商企业的首席执行官来华盛顿开展阻挠该方案的游说活动。除一些企业反对外,部分分析人士还担忧该方案可能迫使零售商为保持盈利水平而将增加的边境税成本部分或者全部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进而增加美国中下层民众的生活成本,进一步恶化美国社会的两极分化局面。且该措施增加的税收收入无法弥补大幅降低税率带来的财政收入流失。美国税务基金会的数据显示,该税改方案可能导致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在未来10年增加24万亿美元。

不过,该方案在美国也有不小的支持力量。有分析人士认为该边境税方案的实质与中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征收的增值税类似,并不违背世贸规则,且此举能够抵消他国实施的出口退税政策给其产品在美国市场带来的税收优势,从而使美国本土生产商获得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美国的出口大户如通用电气、波音、辉瑞制药等公司都是该方案的重要支持者。

未来美国将如何征收边境税还难以判断。上世纪90年代,美国曾经做过类似尝试,但被欧盟诉至世贸组织,经数年官司,最终迫使美国重新修改税法。此次众议院负责起草税收法案的委员会的主席、共和党议员凯文·布雷迪就表示,他将确保此次通过的新税改方案与国际贸易规则相符。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表示,他希望今年8月份能通过新税改方案,但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表态,他可能要到今年年底才会在新法案上签字,这也表明,新税改方案的出台不会很顺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