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梦之队”为何遭遇滑铁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巴蜀 2017-03-04 09:0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约翰·梅里韦瑟1994年组建了一支对冲基金界的“梦之队”。梅里韦瑟此前在所罗门兄弟债券公司任职,迎来了债券交易的好时光,借助债券套利业务,他成为了华尔街的明星,迈克尔·刘易斯所着的《说谎者的扑克牌》书中对他也有近乎讴歌的描绘。

梅里韦瑟在所罗门兄弟债券公司期间就组建了一支完全不同于投行传统团队的队伍,主要选择数学和物理学天才。梅里韦瑟的团队以计算机模型来量化业务和风险,当时的人们并不清楚,这种手法将创造一个全新的金融繁荣时代,当然也将带来前所未有的超级风险。

梅里韦瑟成立了长期资本管理公司,挖来了老东家所罗门兄弟公司团队的主要成员。不仅如此,他们还请到了哈佛大学的金融学泰斗罗伯特·C·默顿,以及同样著名的金融学者迈伦·斯科尔斯。默顿和斯科尔斯在金融学上的成就,被公认为可以与牛顿对物理学的贡献相比,他俩在1997年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布莱克-斯科尔斯期权价格模型、默顿的完美套利交易假设更是广受业界认同。梅里韦瑟团队甚至还从美联储挖来了副主席戴维·马休斯,后者当时被认为是格林斯潘的第一继任者。

长期资本管理公司明星团队获得了美国、欧洲、亚洲许多政府投资机构的注资。我们知道,这家公司会在1998年遭遇大麻烦,很多研究金融危机的著作都会提及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及其两个诺贝尔奖得主雇员,却很少提及1994-1998年期间,这家公司究竟做过什么。长期资本管理公司是一家骗子公司吗?为什么华尔街乃至全球投行、投资界各路人士曾一致看好其发展?这家公司是怎么惹上致命麻烦的,其命运对于10年后的美国金融危机又有着怎样的预示?

罗杰·洛温斯坦所着的《赌金者: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升腾与陨落》一书,围绕上述问题展开了叙述。作者为了写作这本书,曾多次访谈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几位主要合伙人以及6家1998年主要参与救助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银行企业高层。

1994-1997年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投资策略不但有效,而且是出奇的高效,帮助其合伙人和投资者攫取了惊人的利润。按照默顿和斯科尔斯的观点,基于复杂数学的计算机模型,可以以其超级计算能力,最快地发现市场中的不合理定价,入市放大其杠杆,利润就滚滚而来。事实上,默顿和斯科尔斯并没有忽略或否认风险的所在,他们一直认为风险和收益呈现正态分布,收益越高,潜在风险越大,但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业务却似乎违背了这项定律,那几年,长期资本管理基金参与的业务都非常赚钱,无论是美国市场的股票和债券,还是来自海外市场的投资产品,都接连不断地为这家公司大赚特赚创造机会,风险似乎消失得无影无踪。梅里韦瑟也因此“加冕”为“套利交易之王”。

正是因为套利交易等业务的利润过于惊艳,也似乎根本不存在预期之中的风险,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竭力“利用对冲和大规模杠杆保护并放大利润”。事实上,在1994-1997年,华尔街其他投行也同样热衷于发展高风险业务,将“有毒资产”包装为诱人的新证券,投资者甚至不满意高达两位数的投资回报率,希望获得更多。书中指出,梅里韦瑟、默顿、斯科尔斯等人当时完全相信,风险不过是波动性的体现,都可以纳入量化,也能完美避开。书中写道,“他们的投资组合就像藏有无数数字组合的魔法盒子,每一组组合代表着一笔特定交易可能带来的变动和收益。”

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合伙人的交易思想,说到底就是格林斯潘式的理念,即市场会逐渐变得更加高效、更具流动性和持续性;更多投资者进入市场寻找定价错误的证券时,市场信息以更快的速度传播时,投资者纠正错误价格所花时间就会越来越短,利差就会很短时间内折现,所以高风险会自动转化为低风险。尽管20世纪90年代,包括墨西哥、意大利等地先后都出现过不符合上述交易思想的风险波动,但因此给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带来的损失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也就没有引起充分的重视。

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业务蒸蒸日上的时候,华尔街投行竞相为之提供融资服务。书中历数了当时各家投行为争揽这笔业务所展开的竞争,前者甚至允许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不透露业务信息的情况下获得融资。错失投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机会的一些投行,不得不想尽办法攀附。到默顿和斯科尔斯获得诺贝尔奖的1997年,这家低调运行的对冲基金管理着巨额资产,在业界已攀升到规模第一。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也正是在1997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神话开始破灭。亚洲金融危机使得债券价差缩小,套利投资机会也减少,极大地降低了长期资本管理基金的盈利。为了弥补损失,1998年初,这家公司开始豪赌美国市场,大量做空股市波动率,单向对赌交易也开始交易,抛弃了其标志性的风险对冲交易策略,甚至做空巴菲特的控股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1998年,俄罗斯政府宣布卢布贬值,停止偿付到期外债。这一突出风险是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计算机模型所没有考虑过的,市场因此掀起恐慌,各大银行开始收紧对对冲基金的投资,而这打开了长期资本管理基金坍塌的序幕。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坍塌,以及美联储组织、多家投行参与的救援,造成了深刻影响。这场救援被认为是对投机行为的纵容,诱发了道德风险,造成日后“大而不倒”挟持监管者为金融冒险兜底的尴尬局面。

作者指出,这场危机的教训也没有被充分吸取,格林斯潘以及美联储的其他高级官员,还有各家投行的领导,仍然认为衍生品交易、对冲基金运作所制造的巨大风险,完全可以通过市场机构的自律来控制,甚至认为仍然可以通过市场选择的方式来优化、来降低。当然,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危机也打破了金融学界、经济学界对于有效市场理论的迷信,行为经济学派从20世纪的最后两年起开始,逐步从边缘位置挤入主流。

书名:《赌金者: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升腾与陨落》

作者:【美】罗杰·洛温斯坦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