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发行数量 较去年同期增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7-03-06 09:1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市场监管思路朝着稳健、防风险方向转变。今年初,央行上调逆回购及常备借贷便利利率,使得货币基金收益回暖。不少券商认为,货币基金等类现金资产存在配置价值。

2月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3.66%

2月22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1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底,公募基金总净值规模为8.36万亿元,较上月锐减了7975.16亿元。具体来看,货币基金遭到赎回是公募基金总体规模缩水的主要原因。截至今年1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约3.61万亿元,较上月的约4.28万亿元减少了6700多亿元,减少幅度近16%,同时约占同期公募基金总体减少规模的85%。

虽然1月货币基金规模减少,但从收益来看,货币基金正在普遍回暖当中。据海通证券基金数据,2月初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上行,之后收益率有所回落。全月来看,长端优于短端,收益率曲线趋于扁平。2月央行回笼资金,资金面整体偏紧,货币利率上升,2月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为3.66%,较上月大幅提升。其中,表现较好的产品有中融现金增利、兴业稳天盈货币、易方达现金增利、嘉实现金宝、兴全天添益等。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共计645只货币基金(含短期理财产品),涵盖T+0、普通货基、场内货基等品类。从货币基金回报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全年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62%。今年以来,截至2月28日,全市场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达3.27%,收益率持续升温。

其中,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3月1日,鹏华安盈宝货币基金成立以来总回报8.35%,远超同期全市场货币基金均值6.46%,年化回报3.91%。今年以来,鹏华安盈宝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6%,区间万份收益均值达1.28元。

发行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多

货币市场基金普遍被认为是一种低风险、流动性好、投资成本低,主要投资于短期债券、银行存款等货币市场的一种准储蓄的现金管理工具。随着整体收益的上升,包括鹏华、南方在内多家基金公司在积极为旗下货币基金营销。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基金公司并未明确表明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未来趋势,但从此前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后券商观点来看,回购利率的提升意味着持有现金资产回报率也有所提高,建议配置货币基金等类现金资产。

据wind数据统计,当前有包括招商招禧宝、招商招利宝、太平日日鑫等在内的6只货币基金正在发行。而按照基金成立日来看,今年1月和2月成立的货币基金分别有7只和6只,平均发行份额为5.25亿份和5.63亿份。其中,在今年已成立的货币基金中,成立份额最大的为招商招益宝,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28日,该基金共募集50亿份。

虽然较2016年12月成立的19只货币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19.05亿份的数据来看,今年发行似乎遇冷,但其实不然。2016年1月和2月货币基金分别成立了1只和3只,数量上今年要多过去年;只是从平均发行份额来看,去年同期分别为14.41亿份和6.52亿份,还是高于今年水平。

众禄研究中心等机构表示,虽然货币基金等产品收益率受制于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但仍有望获得稳定回报,低风险的投资者可选择此类产品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考虑到货基组合及收益率等表现不一,建议选择实力较强的公司产品进行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