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改革将提速 专家建议扩大抵扣范围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2017-03-09 10:2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持人孙华: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预算报告,涉及减税降费的篇幅超过往年。财税体制如何改革成为读者关心的问题,今日本报从怎样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如何盘活沉淀资金以及个税改革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以飨读者。

个税改革是本轮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部长肖捷7日表示,个税改革总体方案目前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的思路是从中国实际出发,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分析人士认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有助于减轻低收入者税负,维护社会公平,使个税发挥调节收入差距的作用。

我国实行分类所得税制。根据2011年修改后的个税法,目前国内共有11个需要征收的个税项目,除了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之外,还包括工资薪金等10个大项。

肖捷表示,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包括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以及其他专项扣除项目。

“建议增加个税抵扣项目。”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表示,例如,可以子女教育、首套房贷利息、老人赡养等家庭支出纳入个税抵扣范围,可以使不同纳税人之间的税负趋于公平和合理。不过,抵扣标准和条件的制定,要综合考虑纳税人的家庭状况及负担能力。

据记者了解,个税改革中的教育成本可以扣除的情况,在国际上也是惯例之一。像美国等发达国家基本上都采取了抵扣方式来减轻家庭负担。另外,2016年我国已经在北京、上海等31个城市试点商业健康保险个税扣除项目,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而下一步还将开展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在众多专项扣除中,首套房贷利息抵税最受关注。分析人士称,房贷利息若可抵税,对于需要供房的购房者来说,可以切实降低还款负担。

按照业内人士测算,假如购房者的商业按揭贷款总计200万元,贷款30年,以等额本息方式还款,按照目前贷款基准利率计算,月均还款10614.53元,其中约5060元是利息。如果购房者税前月收入为1.5万元,按照现在的个税政策应纳税1870元。如果未来政策落地,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可以作为税前抵扣项,那么计算个人所得税的收入部分则应为9940元,应该纳税733元,比之前少纳税1137元。

专家认为,鉴于中国人口多、地域范围广、社会配套措施和征管条件不健全等实际情况,个人所得税改革需要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逐步实施到位。要实施专项抵扣,需要加快推进各项配套措施的落地。诸如,个人信息联网、家庭收入申报、第三方机构信息共享等技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