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债券规模倍增:金融债占大头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3-20 09:4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子崴

虽然在很多人眼中仍是一个新概念,但绿色债券已逐渐在全球债券市场中扮演起重要角色。相比之前的2015年,2016年全球绿色债券市场规模增长了一倍。

根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和中央结算公司联合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末,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已占到全球发行规模的近4成。3月初,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这被市场视作支持绿色产业直接融资的制度基础。

事实上,中国已成为绿色债券市场的主力队员之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已经达到320亿美元,约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的近40%,其中86%都是本地的绿色债券市场。

从国内市场来看,来自鹏元资信整理的数据表明,2016年,国内共发行83只绿色债券,合计金额2095.19亿元。其中,77只为贴标绿债(即债券全称/简称中带“绿色”/“G”字眼),合计金额2052.31亿元,在总体发行规模中的占比高达97.95%。

债券类型方面,目前贴标绿色债券涵盖了金融债、公司债、中票、企业债、资产支持证券、国际机构债这6大类。其中,绿色金融债的债券只数和发行金额占比分别达到39.62%和75.52%。由此可见,目前银行业仍然是绿色债券发行主力。

而在融资效率方面,鹏元资信在最近的研报中称,通过单只融资规模和加权平均发行成本进行分析,单只融资规模方面,绿色金融债达到73.81亿元,显著高于其他债券类型,原因在于部分大型银行在发行绿色金融债时,单只发行金额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而一般公司主体往往因资产规模、盈利水平等因素的限制而无法实现如此大规模的融资体量。

与此同时,在一般公司主体发行的绿色债券中,绿色公司债的债券只数和发行金额占比均为最高,交易所债市正成为实体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主要场地。

不过目前看来,实体企业参与绿色债券直接融资似乎仍存在难度。发行人行业属性方面,2016年贴标绿色债券的发行主体中有43.40%来自于银行业,24.53%来自于公用事业,16.98%来自于资本货物,其他少量来自于材料、商业和专业服务、运输、汽车与汽车零部件、多元金融。发行主体企业性质方面,以央企和地方国企为主力,两者所发债券数量合计占样本总数的70.37%,民营企业所发债券数量占比则仅为22.22%。

兴业研究公司研报称,根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的统计,全球绿色债券发行总量中企业发行的占比约为1/4,是商业银行发行量的一倍多。而在中国国内市场,情况却有所不同。

上交所在3月10日通报近期绿色公司债券的受理和审核情况。截至2月底,上交所共受理约30家发行人的绿色公司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ABS)上市或挂牌申请,拟募集金额超过600亿元。目前,已有14只绿色公司债券及三只绿色ABS成功发行,总募集金额为223亿元。与超过2000亿元的全市场发行总额相比,这个数字占比仅约1/10。

3月3日证监会发布的《指导意见》中,对于发行人资质做了限定,要求发行主体不得属于高污染、高能耗或其他违背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行业,相反,对于专注于绿色产业的成熟企业则给于重点支持,同时,将推行环境信用评级、培育绿色投资人、鼓励支持地方政府综合利用贴息、财政补贴、设立绿色公司债券投资基金等多种优惠政策支持绿色公司债券发展。

上交所则在最近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绿色公司债券申报受理及审核绿色通道,切实提升公司债券上市预审核或挂牌条件确认工作效率,配合证监会推动绿色公司债相关优惠政策落地。”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此前曾公开表示,绿色债券是为中长期绿色项目融资的一个重要的金融工具,虽然近年已呈快速增长,但在中国和全球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政策的陆续出台落地,绿色产业直接融资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