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政策收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4 12:2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内人士指出,企业跨境并购狂潮的降温,很大程度上受到监管政策收紧的影响。而监管政策的收紧,一方面源于资本外流加剧,一方面则来源于利用跨境并购转移资产的现象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资本外流方面,招商证券认为,随着企业外债去杠杆进程基本结束,对外直接投资已成为2016年中国资本流出的第一大项。同时,瑞银的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前三季度对外直接投资高达1800亿美元,同比增长45%。而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其中与“一带一路”战略相关的投资不到10%。

利用跨境并购转移资产的现象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3月20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时指出,有的企业负债率已经很高,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的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去年12月6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今年1月7日,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要求中央企业境外投资应当遵循以下原则:战略引领。符合企业发展战略和国际化经营规划,坚持聚焦主业,注重境内外业务协同,提升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依法合规。遵守中国和投资所在国(地区)法律法规、商业规则和文化习俗,合规经营,有序发展;能力匹配。投资规模与企业资本实力、融资能力、行业经验、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等相适应;合理回报。遵循价值创造理念,加强投资项目论证,严格投资过程管理,提高投资收益水平,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1月9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 加强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旨在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战略定位、风险防范、机构布局的监管指导。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指导意见》表示,近年来走出去战略持续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广泛响应,互利共赢意识深入人心,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但是,随着中国企业与金融机构走出去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相关风险和问题日益显现。此次出台《指导意见》,有助于推动银行业不断提高走出去机构和业务的经营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更好地为企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