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没卖股权 资本市场会给合理估值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杨 2017-03-25 12:2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不仅仅是软控的董事长,我还是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主任。所以必须站在国家高度、国际视野上看待行业的发展。国家把行业唯一的中心给了我们软控,让我们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这种民营企业主导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数不多,我一定要尽力。”

在与软控股份董事长袁仲雪的交谈中,他不止一次表达出引领行业发展的责任和决心。言语朴实,带着浓浓山东味儿的话语里,透着一份坚定与执着。

踏踏实实搞科研

谈起科研,袁仲雪有说不完的话。

他对记者说,软控股份的科研之路走得很艰难,股市融来的钱、公司的利润、员工个人的钱、银行贷款都投入到了研发过程和研发人员上去了。项目经费、先进的实验室、专家费用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此外,研发过程中实验一次次失败,不成功再改,失败了再来,这个过程也是耗费巨大。

“(我们国家)原来都是摸着屁股过河,拿来主义;现在则是摸着石头过河,因为我们已经走到前面去了。这个过程中,自己的损失是巨大的,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亏损。为什么我们搞了那么多化工装备?因为国家技术落后,没有自己的技术,所以我们才要顶上去,凡是与橡胶有关的化工,我们全都搞了。因为没有前人参照,都是在从0到1的创新,所以过程中的损失是巨大的。我们这些项目中,十个能成功一个都将会是巨大的利好。因为这是基础性的,世界上没有的。”袁仲雪说。

他告诉记者,将来他一定会把这些高新技术发扬光大,不仅在国内做好,在国际上也要做好,让橡胶轮胎行业都用上软控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厂、新软件、新的橡胶互联网+。

“我们要感谢公司上市后,资本市场给我们带来的融资,我们也非常节约,没有融很多钱。我十年来一点股权都没卖。为什么?就是想让股民放心。我们就是想踏踏实实搞科研,搞不出来(名堂简直)死不瞑目,绝不会罢休!” 话里话外带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倔强与不达目标永不停歇的执着。

完善机制助创新

袁仲雪告诉记者,青岛科技大学原来叫山东化工学院,是中国唯一一个橡胶化工专业见长的大学,现已是亚洲橡胶化工专业门类最全的综合性大学,培养了中国橡胶行业50%以上的技术和管理人才,素有橡胶行业“黄埔军校”美誉。

袁仲雪说,基础领域的研发与创新,仅凭单一生产企业来完成是很难的,也因此,国内少有企业有能力、敢于去做。但未来中国要继续发展,就必须要在基础研究上下功夫;具体到橡胶工业来说,没有基础研究,也无法支撑下一轮的持续发展和国际化发展。

而这个历史性的艰巨任务就交给了软控股份。

2009年,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国橡中心”)正式由软控股份和青岛科技大学承建,这也清晰说明,国家决定让软控股份来主导橡胶与轮胎行业这个惟一的国家级科技研发与创新管理服务平台。

“这十几年的时间里,我们积累了3700多个研发人员,并直接与学校结合,学校一个专业,我们就对应成立一个研究所——学校设有二十多个橡胶化工的专业,我们就对应成立了二十多个专业的研究所,老师在学校里面教完课,就到研究所里面研发产品。我们学校的产学研搞得红红火火。” 袁仲雪向记者描述说。

袁仲雪介绍说,国橡中心现在拥有的研究人员几乎占到全国的二分之一,又引进了一百多位国外专家,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已经形成。这里有最先进的基础研究的全系列的仪器设备和实验室,有着全专业领域的研究人员,从软件、设备到化工、材料、产品等,都在高分子材料化工行业里面保持世界领先、国内唯一。

有了一个好的平台和好的机制,还要有配套的法律体系作为保障。

“很多国外的专家来到我们的平台上,资金、产业链等都符合他们的要求,国家项目资质、人才、实验条件也都匹配他们的需求。但是,他们还是很担心他们的知识产权会受到侵害。我们用三年的时间建立起法律风险研究会,让国家的法律专家来到我们的研究会。”他说。

于是,2012年山东省企业法律风险研究会应运而生。有了法律的保驾护航,这些专家放心地将自己的专利技术产品放到国橡中心这个平台上研究开发。

“我们还有配套的政策:项目研发成功了,至少给研发人员保留20%的股权,20%给风险投资,还有20%给战略伙伴(因为需要上下游配合);还有20%留给未来的企业家,剩下的20%留在我们这个平台以备未来分配。有了这些机制、条件、人才,以及良好的法律环境,我们这个平台的研究速度目前也就成了国际上最快的。” 袁仲雪欣喜地说。

他告诉记者,国橡中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专家带着他们的想法和技术来到这个平台上,将其变成产品甚至是工厂。这也正是十几年来最大的创新实践成果。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创新,才有了现在的新材料、轮胎芯片等,当然,除此之外,还有智能化工厂等等。另外,还有一些专家在持续研究一些关键的技术和辅助材料,而每研究出一个品种来,就会提高一点橡胶的材料整体性能。

“现在,软控一个产品就可以成立一个小公司,让那些愿意一生献给产品的人来做一辈子。未来,我们的产品要更加尊重消费者,产品要讲求安全、环保、节能,这样才能慢慢打出国际品牌。在软控内部,我们也是二次创业,软控原来一百多个产品变成了三十多个小公司,让小公司的负责人去找一批愿意一辈子献身产品的人做一辈子。一个人或一个小团队能做好一个产品就很伟大了。而且,做好一个产品,资本就会随之而来,美好的家庭也会跟着他。我们要把愿意一辈子做好产品的人留下,让那些一心只想赚快钱的人,在二次创业弯道超车的过程中都尽早地离开。”

扎扎实实做产品

说起产品,袁仲雪更是如数家珍。他给记者举了两个例子。

一个是新材料。这是经过十几年的时间,下了大功夫研制出来的革命式材料。“我们现在研发出的,是使各种材料在液态下,进行化学式炼胶,污染就没了,而且是液体的,节约了大量能耗,减少了很多的排放和污染,这是一个革命式、颠覆性的创新;出来的新材料则是一种材料与材料的化学式的结合,(这种结合)到了分子级别,是分子和分子的结合。它不再是一块混合体,而是一块改性的新材料。这种材料在使用当中与原来的材料完全不一样了。” 他向记者介绍。

第二个,是RFID芯片,轮胎的“黑匣子”。袁仲雪告诉记者,未来的轮胎产品,为了证明其安全可靠性,必须把整个生产过程的所有数据存到芯片里,让每一个消费者通过网络就能看到数据库里面的信息,知道轮胎是怎么诞生的,用了什么材料,材料是不是合格。芯片将每道生产工序的压力、黏度、温度、精度全部都记录下来。这种轮胎在出厂的时候自己就会给自己一个确认,属于哪个质量等级,不同级别售价不同。

“有了这个芯片,在使用过程中,超载、超速、超压都有记录。包括发生了交通事故,谁的责任都会解释得非常清楚。比如,突然刹车,刹车的距离,撞到另一辆车,撞击的力度。这一分析,就可以分析出是谁的责任;又或者,轮胎爆了,芯片里的数据可以显示出,行驶过程中的轮胎在巨大的压力下,温度升高,忽然没有速度了,这是轮胎爆了;超载的时候,轮胎的温度明显与不超载时不同,因为温度是压力造成的,这样就能分析出来事故的原因;轮胎里一旦有了这种芯片,保险公司每年也会因造假事故骗保的减少而减少支付赔偿上千亿元,可见芯片的意义之大。”他说。

基础研究助环保

在交谈的过程中,袁仲雪多次提到了环保。而对于目前公司的研发项目对环境的影响,他更是有自己的一番“算计”。翻开自己的笔记本,他告诉了记者一组数字,密密麻麻的记录证实着,他们现在仅仅是轮胎本身的节能,尚未计算技术方面的节能。而这些,都是基础研究带来的创新,是根本上的绿色环保,是整个社会的效益。

袁仲雪认为,现在做产业要先论是非,后论成败,要做对人类有益的事情。他办企业目的非常清楚,就是要让中国的橡胶轮胎企业走向世界前列,让人类享受到轮胎带给他们的幸福和安全。

提到公司的价值,他这样告诉记者:“研究新材料的过程很痛苦。股民也很痛苦,有人买了软控的股票总也看不到成长。大家要有耐心,不要炒,投资十年以后再看吧。试问,哪家企业拥有占中国一半的行业科学家?等我们的产品,不管软件、硬件、工厂、新材料,或是轮胎产品成为世界最先进的时候,资本市场会给我们一个合理的估值。”

谈到最后,他对记者说:“要给我们这样的企业犯错误的时间,即使爬不起来也要原谅它。但是现在,软控不但爬起来了,站起来了,正准备快速前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