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命运放心地交给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5 12:2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个投资人,如果从属某一大团队,那么他只要承担一个方面,甚至一个点上的责任就行。但如果是一个独立投资人,那么无巨无细,就全得靠自己了。客观上,这需要他成为一个全能型选手。不全能咋办?理论上有三个途径:一是借助外脑,听股评、看研报……都是借助外脑手段;二是收缩战线,集中于某一主线或某一风格上;三是广泛学习,各种知识、理论、模型,然后通过格栅化、系统化集成,形成自己的分析判断和决策。

这三条途径当中,不可取的只有第一条,因为几乎从来没人可通过此途径获得成功。先不说讲股评、写研报的人品如何,动机何在。即使个个品德高尚,动机无可挑剔,也有一个成功率问题。因为世上没有一个人会像神一样次次准确,从大数定律上说,这次张三对,那次李四对是必然的。而真正的高手从来都不会靠摇唇鼓舌赚钱,就像名医坐堂,真正的名医忙都忙死了,还有时间坐堂?所以通过听股评、看研报来做股票,常常还要经过一道工序——筛选!即对张三、李四的观点做取舍。

但能对众人观点做准确的评估,找出对的那一个,恰恰是天底下最难的,有这能力,就够得上做一个领袖级人物了,网罗各种英才,率领无敌舰队,纵横股海。至少,老金没这本事,所以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跟人探讨行情,坚持搞一言堂。

按群体决策理论,在众人七嘴八舌中,最终主导你的总是最对你眼下脾胃,或最具鼓动性的那一个。叔本华也说过:我们的大脑是很容易变成别人跑马场的。因为自思技艺不够,就去东听西听;因为东听西听,就心脑更乱;因为心脑更乱,就更没章法,这就是很多投资人总在失败路上走的根本原因。

从成功的概率讲,专注某一主线,形成某一风格是最好的。不仅每一个时段中业绩最好的都来自这个阵营,绝大多数的成功者、所有顶级大师,基本上也都来自这个阵营。

但这一途径有个缺点:有时会很寂寞。当市场的环境不适合你的风格时,你就没得玩,硬要玩就“手痒斩手,脚痒斩脚”,这有违快乐投资。所以老金更喜欢第三种,无门无派,不拘潮流、个股,只要大市无碍,能被某一格栅格住就行。把握大时玩大一点,小就玩小一点,把投资建立在娱乐基础上。

讲这话有两层意思。一是做一个独立投资人,就得学会自助,然后再自主,不能过去靠耳朵,将来还靠耳朵。二是我介绍的模型方法很多,它们适合我爱探索、爱尝试、爱玩的性格,有些可能是你需要的,但大多数不是你需要的,也是不适合的,需要读者诸君去芜存菁、各取所需,如此,才能求仁得仁,求智得智。

上期我们讲动量,金叉、死叉对价格波动的依赖性——越是接近趋势自组织临界点,金叉、死叉对价格波动的依赖性越小。今天我们讲背离,还是以最便于观察理解的慢速随机(SKDJ)为对象。

超买、超卖,金叉、死叉、顶背离和底背离,是慢速随机应用的三个主要概念。如果你也经常看,就会发现,有时一个超卖或一个金叉就管用,买进去就涨;但有时却并不管用。加上了底背离,管用的次数就多了。但有时还是不管用。这是怎么回事?

这其实是一个等级问题。在同一个周期尺度上,比如同样以日线来衡量或同样以周线来衡量,最小级别的调整只要动量超卖或动量金叉就可以了。较大的、中等级别的调整需要有一个底背离,然后再金叉。更大级别的调整呢?仅仅一个底背离还不行,还需要一个高等级的底背离。

那什么样的背离才算是高等级的背离呢?我们以参数为9、3、3的慢速随机来说,如果一波调整前已有过两个以上的K值低点,那么第N个K值低点只是高于前面一个低点,那么这样的背离就叫双点背离。双点背离是最低等级的背离,对一般的中型调整是够了,但对大级别调整则不够。

而最有效的背离是三点式背离,也就是当前的K值不仅高于前面一个低点,也高于再前面一个低点。这是点与点的数值考量。

还有点与点的时间考量。同样的底背离,两个低点之间,时间跨度短的,我们称为近背离;时间跨度长的,称为远背离。远背离属于波段之间的背离,近背离则是同一个波段的两个分形间的背离。远背离的等级高于近背离。

仍以贵州茅台为例。从2010年7月266元到2014年1月118元为止,贵州茅台的周线(5日K线,由于周线包含的交易日不一致,所以我都以5日K线代替周线)KD前后出现过5次金叉,金叉前的K值低点分别为:32.27;26.52;9.53;6.74;12.19。前面4个无一背离,第5个比前面4个都高,形成了多点式背离!但是12.19与6.74只相距3周,属于分形背离,不具有波段意义。对大级别的调整,我们需要的是波段背离,也就是远背离。

这个远背离出现在2014年1月的118元。该点的K值为11.64,和前面2个具有波段意义的K值低点6.74、9.53比,构成了三点式背离。远距离的三点式背离,构成了贵州茅台的一个最佳底部,也开启了它的又一轮长牛行情。

从细节开始,以具体问题为导向,是我的一个习惯。在实践中,我们还常常会遇到一个问题:动量指标的参数问题。不同的参数,反映出来的状况不同。一般投资人都喜欢用调整参数来观察不同参数情况下的动量状况,这不是一个好办法,甚至是有害的。真正的好办法是将不同的参数做在同一个指标中。比如,我的慢速随机指标就是由3种参数构成的——

L0:=LLV(LOW,9);

H0:=HHV(HIGH,9);

R0:=EMA((CLOSE-L0)/(H0-L0)*100,3);

KS:EM(R0,3),COLORWHITE;

DS:=MA(KS,3);

L1:=LLV(LOW,18);

H1:=HHV(HIGH,18);

R1:=EMA((CLOSE-L1)/(H1-L1)*100,4);

KM:EMA(R1,4),COLORRED,LINETHICK2;

DM:=MA(KM,4);

L2:=LLV(LOW,45);

H2:=HHV(HIGH,45);

R2:=EMA((CLOSE-L2)/(H2-L2)*100,6);

KL:EMA(R2,6),COLORYELLOW,LINETHICK2;

DL:=MA(KL,6);

9/3为短期的,18/4为中期的,45/6为长期的。对慢速随机来说,D的主要意义是观察金叉、死叉以及动量多头、空头,这完全可通过另一途径解决。比如,在这组公式后加上——

DRAWICON(CROSS(KS,DS)AND KS>REF(KS,1),20,1);

DRAWICON(CROSS(DS,KS)AND KS

就可解决KS和DS的金叉、死叉,多头、空头问题。

当短中长都处在同一界面后,我们就能看到,118元时贵州茅台的周线动量不仅仅是三点式,同时也是一个三线式背离:KS为11.64;KM为6.06;KL为5.64。三点+三线式的远背离,就是最高等级的背离了。这样的背离一旦出现,你根本不要考虑它的价格驱动力问题,把命运放心地交给市场就是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