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黯然垂首 商品谁主沉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7-03-25 12:2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油破位下行带动化工品走弱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近期原油市场表现?

叶燕武:近期原油下跌主要基于两个层面的矛盾:一是基本面,美原油库存连续数周上涨,市场对页岩油复产预期增强;二是交易层面,原油多头交易过于拥挤。去年12月中旬以来原油价格一直高位震荡,在缺乏新的利好驱动之下,难逃“久盘必跌”的宿命,再叠加微观交易层面的“多方踩踏”,油价在3月10日当周出现巨阴走势,美原油重回每桶50美元下方。

姜兴春:原油价格经过前期持续两个月的高位震荡后选择破位向下运行。供应方面,虽然OPEC冻产协议执行较好,但非OPEC国家减产力度偏弱,且美国原油产量在前期活跃石油钻井平台持续增加的背景下出现了大幅提升。需求方面,全球原油需求在一季度呈逐月走低的态势,需求的季节性转弱弱化了OPEC减产利好,导致全球范围内原油库存下滑有限,美国原油商业库存甚至在产量增加和需求减弱的双重作用下连创历史新高,这对前期积极押注OPEC冻产会提升油价的投资者信心产生了严重冲击,原油市场较为拥挤的多头交易出现踩踏止损离场的局面。

中国证券报:下游化工品整体下挫,主要原因是什么?

叶燕武:化工品下跌驱动因素是终端下游难以承受上游的高成本。聚烯烃在春节之后给出了盘面升水现货的机会,导致贸易商在盘面套保,赚取无风险期现套利价差,此后需求疲软叠加高库存,期现货重心纷纷下挫。甲醇则走出一波补跌行情,驱动因素是下游利润亏损扩大,导致高成本装置纷纷检修,需求下滑,倒逼上游工厂让利,现货价格加速下跌。PTA方面,终端需求未能启动及聚酯库存高企成为压垮PTA的最后一根稻草,导致PTA在此轮调整中跌破每吨5000元关口。橡胶的行情则受到供应增加和下游轮胎企业库存高位难以消化的驱动。

姜兴春:国内化工品的价格下跌提前于原油市场近半个月,主要原因有三方面。首先,春节后国内货币信用收缩,外加美联储3月快速启动加息操作,极大打压大宗商品市场的风险偏好。其次,春节前后化工品市场超涨严重导致与外盘价格出现正挂,这刺激1-2月份化工品进口量超预期增加,同时不断走高的价格导致国内生产利润大幅回升,并带动国内化工品产量达到高位,而终端需求处于春节前后的季节性淡季,外加节前价格上涨刺激了终端企业的提前备货行为,节后终端需求迟迟不见释放,化工品各环节库存积压严重,市场价格和库存形成负反馈机制。同时,油价跌破前期高位震荡平台的下沿后加速下跌,这也对化工品整体成本以及市场持货信心造成利空打压。

大宗商品: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中国证券报:后市原油及化工品可能出现怎样的走势?

叶燕武:WIT原油震荡区间在每桶45-55美元,后市关注OPEC关于减产的最新言论及库存的环比变化。化工品方面,短期聚烯烃去库存正在进行,下游终端对低价货源采购的积极性在提升,存在阶段性反弹机会。但部分提前备货原料库存的下游受影响较大,只有终端消费真正企稳,产业链集体补货信心才会提升,反弹基础才能夯实。甲醇方面,近期定价体系重塑,近月供需矛盾激化,市场悲观情绪难有扭转,关注上游检修与下游复工能否带来阶段性共振。PTA则下行空间有限,反弹需等待契机。橡胶方面,丁二烯供需矛盾在盘面已有所反应,接下来关注需求端是否出现提振,远月价格相对承压。

姜兴春:原油市场仍将向每桶45美元一线震荡寻底,但之后继续下跌空间有限。油价下跌后,以沙特为代表的OPEC将冻产协议延长至下半年的概率大幅增加,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的减产执行率也有望提升,原油产出将有一定程度减少。同时,全球范围内的原油需求将得到季节性回升,特别是美国原油需求在3月底将持续走高到7月暑期出游旺季,届时美国原油库存将从高位下滑。供需剪刀差会缩窄甚至会出现阶段性供不应求的局面,油价将会受到提振。

化工品下跌已经进入中后期阶段。首先,化工品先于原油市场见顶回落,且调整幅度大于原油,接下来原油价格仍有一定下行空间,但化工品跟跌的幅度会缩小。其次,此轮化工品下跌是供需错配导致的库存累积以及库存与价格负反馈机制,但4月化工品供应端将迎来季节检修,终端需求也将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因此若油价在45美元一线获得支撑,预计4月-5月化工品市场将迎来一波见底反弹行情。

中国证券报:整个大宗商品市场可能怎么走,哪些品种或有较大行情?

叶燕武:今年大宗商品走势的特点可能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煤、螺纹钢、铝、玻璃等品种关注供给侧改革执行力度与需求侧共振带来的阶段性趋势行情;农产品需要重点关注供给侧,品种差异较大;化工品关注超跌后的反弹机会。

姜兴春:大宗商品短期会延续弱势调整走势,4-5月份迎来阶段性反弹行情。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煤炭板块仍值得密切关注,同时基建的发力以及PPP项目的落地,可能使得金属板块有不错表现。

中国证券报:从原油及化工品走势来看,A股市场上哪些板块可能存在投资机会,投资者应如何布局?

叶燕武:短期为“外忧”空档期,原油价格低位使得我国进口成本将相对优惠,阶段性利好石油天然气板块。此外,也可关注精细化工板块利润回升带来的机会。

姜兴春:A股市场中,原油开采、油气领域相关上市公司以及化工原料中间体生产公司可以阶段性回避。而受益于油价下跌和国企改革等政策红利的航空板块可以择机布局,如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