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去年净利增14%将设中邮金融租赁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莹 2017-03-27 09:2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邮政储蓄银行日前公布了在港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该行资产规模扩张较快,达8.27万亿元,增长逾一成。去年净赚397.76亿元,同比增长14.11%。

值得注意的是,邮政储蓄贷款集中度较高,十大单一借款人贷款余额占了该行资本净额的71.23%。

资产扩充较快

年报数据显示,邮储银行去年资产规模扩张较快,去年末总资产达8.27万亿元,同比增长13.28%。

邮储银行2016年营业收入为1896亿元,同比减少0.54%。但由于该行资产减值损失大幅缩窄——同比减少了51.67%,因此并未影响最终的净利表现。该行净利润为397.76亿元,同比增长14.11%。归属股东权益为3468亿元,同比增长28%。

此外,邮储银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由2015年36.13亿元的收益,变为2016年63.64亿元的损失。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是由于债券市场波动所致。

贷款集中度较高

资产质量方面,邮储银行去年末不良贷款率为0.87%,较上年末增长0.07%,拨备覆盖率为271.69%。在不良贷款中,次级类增长较为快速,同比增加了87.30%,不良贷款主要来自于西部地区。

而逾期1年至3年的项目总额同比增长了71.83%,金额共计86.60亿元。据了解,邮储银行的逾期贷款主要集中在小企业贷款和个人商务贷款,其中,个人商务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为3.21%。

此外,该行十大单一借款人贷款余额占该行资本净额的71.23%,第一大单一借款人为中国铁路总公司。

盈利能力待提高

在盈利能力方面,邮储银行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12.09%。2016年邮储银行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分别为2.24%和2.34%,同比分别下降了0.54个百分点和0.37个百分点。

邮储银行非息收入增速较快,但占比仍不足。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14.98亿元,同比增长32.59%,占营业收入的6.06%,较上年增长了1.5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理财、托管和代理业务的手续费收入增长最为显著,分别同比增长了103.15%、89.13%和59.25%。其中,代销基金和贵金属业务交易额分别达到了382.90亿元和434.40亿元。

从业务板块来看,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72.26%,达1370.01亿元。在信贷结构方面,个人贷款、公司贷款及票据贴现分别占比为52.55%、35.85%及11.60%。其中,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同比增长56.56%,在个人贷款中的占比提高了约10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邮储银行每股分红0.0737元,该行总资产收益率(ROA)和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0.48%和11.47%,相比去年同期,ROA保持平稳,但ROE下降了1.4个百分点,相较同业盈利能力尚不突出。

目前,邮储银行资本充足各项指标均满足监管要求,但仍存有进一步增强资本金的需求。

据悉,2016年邮储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1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3%。为了补充资本,该行分别在2015年及2016年发行了250亿及300亿元合格二级资本工具,并正考虑在境外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亿股优先股,募集资金总规模不超过500亿人民币,用于补充一级资本。

据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介绍,2016年,邮储银行加快深化改革步伐,推动事业部制改革,成立了三农事业部。在综合化经营布局方面,中邮消费金融业务实现了良好开局,目前正在积极申请设立中邮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