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累投资收益不佳 中国人寿净利润下降4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春燕 2017-03-27 09:2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掌管2.4万亿投资资产的中国人寿而言,2016年是艰难的一年,其净利润下降了44.9%,主要原因是受利率下行及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在该公司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去年上半年内地A股剧烈波动,下半年低位徘徊,导致该公司价差收益大幅下降。而针对A股市场的基本判断,赵立军称,从A股现在的估值以及市场舆论来看,初步判断不具备大幅上扬的基础。

净利润投资收益双降

中国人寿日前披露的年报显示,受利率下行及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2016年该公司总投资收益为1081.51亿元,同比下降22.8%;受投资收益下降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27亿元,同比下降 44.9%。

不过,2016年,中国人寿实现保费规模 4262.3亿元,同比增长17.6%,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保费规模超过4000亿元的保险公司。公司市场份额约为19.9%,稳居行业第一。

尽管守住了行业第一的市占率排名,但在市场份额方面,中国人寿近几年却是持续下降的态势,去年跌至19.9%,亦是该公司市场占有率首次降至20%以下。

在昨日举办的中国人寿业绩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就中国人寿在中国保险市场份额下降作出解释,他表示,市场份额变化有一个客观原因,即中小公司做了大量的中短期业务,包括一些理财型业务,抢占了部分市场份额。中国人寿、人保寿、太平、新华等老七家寿险公司所占市场份额从80%降到不足60%,原因就是将这些市场份额给了中小保险公司。

林岱仁还表示,市场份额第一是中国人寿的底线。

买卖资产收益少390亿

中国人寿去年保费规模同比增17.6%,但净利却同比下降44.9%,主要原因在于投资收益大幅下降的拖累。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从2015年的6.39%降至去年的4.56%。

针对下降的原因,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表示,去年利率呈现下行趋势,加上上半年内地A股剧烈波动,下半年低位徘徊,导致了公司去年的价差收益大幅下降。

事实上,中国人寿拥有着庞大的投资资产体量——2.45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了7.2%。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达到280.34%和 297.16%。

中国人寿年报数据显示,这2.45万亿的投资资产配置如下:债券配置比例由43.55%增至45.63%,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4.59%下降到21.94%,股票和基金投资配置由9.34% 提高到10.05%,金融产品比例由7.44% 增加至9.28%。

年报披露的投资收益构成显示,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一项,2015年为449.77亿元,2016年减少至58.29亿元,买卖价差收益减少了391.48亿元。

赵立军表示,在整体利率下行的环境下,去年四季度到今年年初出现了利率抬升的局面,此为配置固收类的重要契机,中国人寿通过加大固收类债券配置力度拉长久期,可以做好资产久期的匹配和收益的匹配。

而针对股市的总体判断,赵立军称,从A股现在的估值以及市场舆论来看,初步判断不具备大幅上扬的基础,因此在权益的公开市场投资,中国人寿会审慎选择个股,通过提升操作水平来提升投资收益。此外,赵立军还透露,近两年会在另类投资和非标投资方面加大投资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