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粕期权上市倒计时全市场准备就绪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2017-03-27 07:4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1日,豆粕期权合约将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目前,市场各参与方已准备就绪,等待“锣响”。

大连商品交易所26日发布消息称,25日大商所豆粕期权的最后一次全市场联网测试顺利收官,此次测试真实模拟了豆粕期权交易系统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这意味着,整个市场已经做好迎接豆粕期权上市的充分准备。

为确保国内首个期权品种上市后的平稳运行,大商所联合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各期货公司、做市商及行情商等单位在2016年12月24日、2017年1月14日、2月18日和3月18日先后开展了四次全市场联网测试。

3月25日,大商所启动了第5次全市场测试,也是期权上市前的最后一次全市场测试。大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测试全面演练了整个期货市场的交易、结算、行权、保证金数据报送等各项业务以及极端行情。参与测试的人员包括做市商、会员远程交易系统和结算系统的相关人员以及行情信息商。

据统计,本次共有152家会员参与测试报单,测试内容包含了期货和期权业务。其中,期货成交9.3372万笔(单边,下同),18.54万手;期权成交12.85万笔,33.52万手;行权申请3.01万手,行权执行2.55万手。其中,期权的下单笔数、交易量、行权申请及执行数量均超过以往测试,反映了市场迎接豆粕期权上市的热情。

上述负责人介绍,大商所5次全市场测试均检验了期权上市运行的每一个业务细节,对市场平稳应对豆粕期权上市运行提供了保障。

目前,各期货公司做足了功课。申银万国期货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为了备战商品期权,公司由期权业务工作小组牵头,整合各条线的骨干员工,全力推进商品期权上市筹备工作。筹备重点除了技术系统、制度流程和投资者教育等内容,还包括资金准备。

永安期货期权总部总经理张嘉成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自去年以来,永安期货已在全国近一半的城市对客户进行商品期权专题培训,客户兴趣很浓。随着豆粕期权上市时间临近,公司正在紧锣密鼓组织客户参与期权考试方面的投教活动。

从目前市场的整体准备情况看,行业人士对商品期权的前景还是颇为乐观。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对投资者而言,期权就像多了一道保险,让复杂的交易结构增加了确定性。商品期权上市之后,期货市场将开始真正进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阶段,大量产业投资者将开始关注期货市场、利用期货市场,期货市场将进入广泛推广阶段;期货经营机构和产业客户的关系将由过去的偏互害的模式转向互利模式,期货公司的朋友圈会有越来越多的产业客户;市场产品创新将大大加速,期货中介机构投资咨询业务将开始成为盈利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