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增长延续机构资金涌入私募股权领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2017-04-17 07:4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本市场正成为各类机构资金持续看好的大类资产配置领域,尤其是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机构资金进入的高增速一直在持续。在投中年会上,由歌斐资产和投中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PE/VC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虽然高净值个人仍是LP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企业投资者主导了机构LP市场,同时机构资金在私募股权的投资正在加码。

白皮书显示,在募集环节,截至2016年年末,共有1351只私募股权基金完成募集,募集规模达1746.95亿美元,分别比2015年全年增长12%和105%,创下历史新高。

在投资环节,截至2016年年底,私募股权投资项目数量为4877个,总投资规模达989.49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分别为21%和16%,连续四年增长并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从投资者占比的角度来看,高净值个人仍是LP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LP类型分布中,富有家族及个人占据49%,排名首位;企业投资者排名第二位,占据15%,投资公司占据10%,上市公司占据5%,政府机构占据3%。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引导基金的数量于2016年持续增长,总量达901只,共计23960.6亿元。从投资阶段上看,政府引导基金以早期、创投和成长型企业投资为主;在行业分布上,医疗健康和人工智能受到较高的关注,与国家的战略布局和政策导向保持一致。

此外,2016年产业基金的投资仍保持了高速增长,处于加速扩张时期。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领域中围绕产业主体成立的基金个数累计达到210只,总规模达到1887亿美元。在2015年产业基金井喷式发展的背景下,2016年产业基金规模和数量仍保持100%左右的增幅,体现了产业资本设立运营独立的基金的愿望和强大的发展潜力。

歌斐资产私募股权合伙人王彪文指出,虽然总量占比上机构投资人尚未占据重要比重,但从长远来看,机构资金正持续进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尤其是产业基金和政府引导基金的数量和规模正不断增加。这些基金的投资方式,主要以定制账户和母基金方式为主。

王彪文认为,投资者对于私募股权投资的回报要求将趋于理性,之前市场上出现的流动性溢价过高等现象也将在未来逐渐改善。

从投资主题看,2015年大数据、移动医疗和智能硬件的投资热潮延续到2016年,智能硬件依然是备受GP关注的行业。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主题的热度不断升温,此前被资金青睐的互联网消费平台的热度逐渐冷却,服务云端化、硬件制造智能化将成为新一轮投资热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