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全面上扬 铁矿石领涨期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7-05-03 12:3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日,国内商品大面积上扬,黑色系更是延续了强势上扬态势。分析人士指出,现货钢市“量价齐升”,市场情绪受到提振,带动铁矿石期价走强。不过,由于供应端仍面临较大压力,铁矿石期价反弹高度或有限。

铁矿石期价大涨

昨日,铁矿石期货1709合约早盘跳空高开,最高涨至539元/吨,最终收报533.5元/吨,大涨4.71%,领涨期货市场。

在钢价反弹的带动下,铁矿石1709合约跟随走强。业内人士指出,“五一”假期之前,钢市终端出现“节前补库”现象,在此带动下,现货钢市“量价齐升”,部分商家甚至有了惜售待涨的心理。

另有消息指出,节前河北省廊坊市霸州新利钢铁对外公告,为响应国家政策,公司已于近日全面停产,整体退出钢铁行业。市场对未来钢铁去产能进度加快的预期提升,预计未来河北环绕北京的廊坊、张家口、保定三市将有2200万吨钢铁产能关停,市场情绪受提振。

中信期货指出,供给方面,港口库存连续三周下滑,不过澳洲巴西发货量延续高位,到港压力至少维持到5月中旬。Mysteel统计显示,4月17日至4月23日,澳大利亚铁矿石发货量为1502.3万吨,环比降低92.2万吨,其中发往中国1225.9万吨,环比减少149.7万吨。巴西铁矿石发货量为738.5万吨,环比增加126万吨。

需求方面,由于钢价反弹,加之钢厂铁矿石库存经过自春节后以来的持续去化后,目前铁矿石库存已降至22天,接近历史低点19天,近期开始出现补库行为。

多头底气不足

3月中旬开始,铁矿石期价经历了一轮幅度超25%的下跌。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一个挤泡沫的过程。春节后,市场对供给侧改革缺口形成一致性预期,需求脉冲释放及贸易商囤货使得钢价出现大涨。随着需求增量放缓,以及供应段快速填补,缺口预期破灭后,市场以快速下跌完成了挤泡沫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在铁矿石大幅反弹之际,部分资金选择高位出逃。截至昨日收盘,铁矿石1709合约持仓量减少87588手至173.5万手,成交量也下滑了109.4万手至166.7万手。

国信期货认为,目前受钢价上涨带动及贴水修复需求影响,铁矿石价格维持反弹思路。但中期来看,铁矿石基本面仍较弱,价格下行压力仍存。

“铁矿石仍是空头最好标的。”华泰期货分析师许慧敏更是直言,目前成材端或进入大震荡区间,但铁矿石市场的供应趋势非常明确。考虑到终端需求弱势下滑,铁矿石二季度供应进入快速释放期。虽然经历3月中旬至4月初现货崩盘之后,铁矿石短期供需矛盾有一定缓解,但当前铁矿石港口库存仍有1.3亿吨,后市供应持续,因此除非有新一轮减产,否则供应端中长期矛盾难以解决,期价反弹至压力位后建议选择做空铁矿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