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体系流动性适中 央行月初暂停逆回购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7-05-03 11:0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一”假期后首个交易日,常规的每日公开市场操作戛然而止。而在央行眼中,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已由上个月的“较高”变成了目前的“适中”水平。业内人士称,本周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的到期量较大,预计央行在稳健中性立场下,将继续采取较为灵活的措施调节市场流动性水平,5月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流动性总量从“较高”到“适中”

对于目前流动性状况的描述,央行选择了“适中”一词,而在此前3月下旬至4月中旬的逆回购暂停期,央行对流动性总量的状况描述是“较高”水平。

仅仅两字的变化,折射出央行对于目前流动性状况把握更有信心,即便流动性状况由此前的“较高”变为“适中”,但货币政策操作仍保持稳健中性的基调。

市场测算的超储率下降也印证了这点。中金公司指出,整体来看,4月资金面仍呈现收紧。而资金偏紧的核心原因是,银行体系的超储率目前已降至历史低位。根据计算,一季度银行超储率有相对明显的下降,从去年末的2.4%降至1.6%附近。

对于昨日暂停逆回购的原因,央行称,是由于上月末临近日终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根据财政收支的时点规律,各月末一般是当月财政支出投放相对集中的时点。4月末,财政投放因素会对资金市场形成一定的增量投放,这或是央行上周结束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的原因之一,去年4月最后5个工作日,公开市场同样净回笼230亿资金。

MLF续作与否引关注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整体偏紧,而截至记者发稿时,央行并未公布MLF的续作情况。数据显示,5月份到期资金分布不均,本周到期压力较大。Wind数据显示,本周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同时5月3日还有2300亿元6月期MLF到期,而央行本周是否续作MLF值得关注。

由于昨日逆回购暂停,银行体系流动性昨日整体偏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昨日仅隔夜品种利率下跌,其余品种利率均上涨。

回顾央行4月份的操作思路,公开市场当月净投放超2000亿元,同时继续通过多种工具维稳流动性。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MLF4955亿元,此外,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108.87亿元,其中隔夜SLF量为0.1亿元、7天期SLF量为58.94亿元、1月期SLF量为49.83亿元。

与此同时,央行昨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刚过去的4月份,央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家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共839亿元,4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2997亿元。

展望5月资金面,申万宏源债券研究团队预计,5月开始监管政策将逐步推出细则,而随着监管执行细则的落地,市场情绪将有所改善,资金价格继续抬升的可能性较小,预计5月资金成本将较4月下半月有所改善。央行在稳健中性立场下,将继续采取较为灵活的措施调节市场流动性水平,维持资金面的基本稳定,货币政策操作缺乏进一步收紧的条件,预计5月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