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加码”短期资金投放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7-05-04 14:1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货币政策更加注重动态精准调控。昨日有23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截至记者发稿时,央行并未公布续作的消息,但当日却在公开市场上“加码”逆回购,单日逆回购量创下了今年2月中旬以来的新高。

在5月2日逆回购短暂停歇一日后,5月3日,央行便恢复了逆回购操作,当日投放了2000亿元,7天、14天、28天品种分别为1700亿元、200亿元、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与前期持平。

鉴于昨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仅在公开市场上,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400亿元。不过由于3日还有2300亿元MLF到期,故当天整体仍实现了资金净回笼。

对于央行恢复逆回购的原因,一个不可忽略的背景是近期资金面仍呈偏紧格局。即便昨日央行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但当天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仍多数上涨,尤其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2日一度下跌的隔夜Shibor利率昨日上扬,3日反弹了2.76个基点至2.8451%,而7天Shibor利率涨幅居首,大幅上涨了4个基点。

从昨日资金价格表现来看,短期资金价格涨幅最大,显示出短期流动性趋紧的格局。面对这一新情况,从央行昨日逆回购的操作来看,7天逆回购品种占比达85%,显示央行也有意加大短期资金投放,以维护短期流动性的稳定。

相比之下,昨日到期的MLF均为6月期品种,从央行昨日并未续作MLF这一举动来看,市场人士指出,这显示出央行近期货币政策操作“缩长放短”的意图。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近期外汇形势好转叠加财政支出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给较为充裕,但短期的7天逆回购量增加。在“强监管”的氛围下,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缩长放短”有利于稳定资金面及市场情绪,显示出央行较缓和地收紧货币政策、引导市场温和有序去杠杆的政策取向。

“近期公布的上市银行一季度报告显示,在监管加码的压力下,银行资产负债表已出现了一系列调整,同业资产和负债规模开始收缩。”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较缓和地收紧来配合监管机构强监管更为合理,有利于引导市场实现温和有效去杠杆,以避免双双快速收紧引发的“暴力”去杠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