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飞机量产时点或比预期更快来临 万亿产业商机浮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阮晓琴 2017-05-04 07:3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C919从实现首飞到真正量产或许比预期时间更短。专家向上证报记者表示,由于有ARJ21-700的经验,C919量产时间估计只要四、五年或更短。而伴随量产,配件国产化程度也将不断提升,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也将越来越大。

C919是我国首款大飞机,也是中国按国际标准自主研制的第一款干线商用客机。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航空产业研究室副主任金伟告诉上证报记者,C919研制采用和ARJ21相同的“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中国商飞公司负责设计研发、总装制造。为追求技术先进性,C919核心发动机、机载电子、液压系统等采购国际先进装备,同时支持国内供应商参与系统级或设备级合作研发,建立系统级产品研发、集成、生产装配和试验能力。

ARJ21-700从首飞到批量化生产(预计今年),花了8年多时间。C919首飞之后多久能实现量产?专家预计,由于有ARJ21-700的经验,C919量产时间会缩短,估计四、五年左右或更短。

按照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路线图,中国大飞机研制将历经支线客机——干线客机——宽体客机的发展路径。大飞机的量产,将打开中国航空产业的发展空间。按照空客公司在2016珠海航展上发布最新全球市场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约6000架新客机与货机,价值9450亿美元,占全球同期新飞机需求总量的18%。

而按照国家规划,到2020年,国产干线飞机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达到5%以上,民用飞机产业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

这对相关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拉动无疑十分巨大。工信部此前印发的《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提出,要抓住航空工业快速发展机遇,建立和完善航空发动机自主发展工业体系;大力发展航空机载、任务、空管和地面设备及系统,加快建设飞机和发动机大部件专业化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航空材料和基础元器件;完善国产航空材料体系等。

据了解,目前C919的APU辅助动力装置门、机体及部分复合材料已能够实现国内采购。

北京佰汇方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登介绍,C919用了6%左右的国产铝锂合金,材料由西南铝业一家提供。随着C919产业化推进,预计更多铝材被用于大飞机。

按照规划,到2020年,大飞机铝材国产化率将提高到80%左右。

“工信部非常重视大飞机用铝合金材料国产化,多次召开产业对接合作会议,深入航空铝材生产企业了解研发生产进展情况。”王文登透露。

用于飞机尾翼制造的钛材,同样是大飞机国产化率较高的材料。宝钛董秘郑海山介绍,ARJ21因为还处于试运营阶段,用钛材量还很少。随着产业化推进,国内钛材用于飞机等高端制造业的比例将逐渐提升,有助于化解目前钛材产业大部分用于低端化工领域的窘境。

此外,飞机制造生产装备也是国产化的核心内容之一。装备界一位权威人士介绍,目前C919大飞机生产装备均进口,国家也暂时没有国产化计划。不过,为C919提供零部件的部分航空公司,他们的生产设备中有国产化产品,这算大飞机生产装备的间接国产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