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投资红利基金的好时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应尤佳 2017-05-09 03:0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A股行情分化非常明显,白马股与市场里的其它股票的走势截然不同。这是中国版的“漂亮50”浮现,还是仅仅是又一轮风格轮动所致?华泰柏瑞基金经理柳军认为,当下市场是投资者投资红利基金的好时候。

柳军对记者表示,红利投资属于价值投资的一种。“自从2015年市场大幅波动以来,市场日渐趋向以价值投资为主导。”他说,“从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市场波动率不高,很难通过交易赚钱。如果想获取超额收益,更好的方式就是以价值投资持有的方式,应对市场的下行风险。”

但也正是随着市场波动水平的下降,红利因子的作用开始显现,股息率的提升,也预示着股市在不断接近底部。“通过买入高股息股票并长期持有,在享受分红收益的同时,也能享受未来股价接近底部区域可能带来的价格上涨收益,因此,红利投资也是应对当前市场波动的有效策略。”他介绍,红利基金属于单因子基金。以上证红利50ETF为例,该基金是按照过往公司分红率这唯一指标来配置权重的,因此就会比较明确地体现红利基金的投资主旨。

“红利因子是公司估值的重要指标,不仅反映了公司历史的财务状况,更是评价公司未来财务表现的重要参考指标。”他认为,在一定程度上,红利因子比传统的PE、PS等估值指标更加有效,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对财务指标的预测能力更强。因此,高股息股票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就是估值相对较合理、净利润保持稳定增长和具有相对充裕的经营性现金流。

不仅如此,柳军还认为,在目前债券市场环境下,股息率相对于固定收益资产回报率也有优势。“对于低风险偏好的长期投资者而言,二者之间的收益差会改变他们的资产配置。”他表示,当股息率高于债券收益率时,高股息股票的配置价值会提升,资金的配置意愿增强。

“其实从大经济周期来说,目前经济还处于下降触底的过程中。”他认为,现在处于美林时钟的衰退的后半程,这一时点本该配置债券,但是因为现在国内正好金融去杠杆,因此目前债券市场的情况更困难。相比之下,股市去杠杆更早,因此,现在更稳妥的投资方式是现金加上低风险的股票。对于股票的投资来说,红利本身有点“类债券”性质。再加上股票股息率未来有继续上升的趋势,高股息股票组合的股息率仍具有一定的相对优势。

据柳军介绍,去年上证红利50的股息收益大概在3.4%左右,而今年各公司分红力度明显加强,再加上出现了中国神华这种有特别分红的公司,因此,今年的分红率更高。“这种投资其实类似于投资指数基金,但是优势就在于,你在投资的时候已经比投资别的指数更多了4%左右的‘安全垫’。”

“红利投资在海外市场是一个相对成熟、被检验长期有效的投资策略,持此类投资策略的基金资产规模持续上升,市场份额已占据整个策略指数投资资产规模的30%以上。”柳军感觉到,随着国内经济趋稳,在监管趋严,“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红利投资将迎来一个较长期的发展窗口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