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质押警报拉响 股东“补仓”增持谋自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7-05-12 13:5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持续震荡走弱,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风险警报已经拉响。目前,已有勤上股份、*ST德力等公司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质押的部分股权触碰或接近平仓线而停牌。此外,5月以来,两市25家上市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大股东等补充质押股份,其中有多家公司股东多次补充质押。同时,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公告控股股东等的增持计划,股东大手笔增持背后“力保”股权质押的意图明显,火线增持更是为了火线自救。

风险暴露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称,根据当前股权质押业务部门的操作规定,相关股票价格即使跌破警戒线、平仓线两条线,绝大部分情况下也不会被强制平仓,而是由质押业务部门通知大股东完成补仓,若由于特殊原因,大股东无法完成补仓,往往会采取停牌、组织资金拉升股价等措施,因此在整体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强行平仓非常少见。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风险暴露,“逼停”上市公司。勤上股份此前公告,因控股股东东莞勤上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旭亮及其关联人李淑贤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接近平仓线,申请停牌。公告显示,上述三方的股权质押比例分别为99.03%、100%和100%,截至4月25日收盘,相关股份质押已接近平仓线。无独有偶,截至4月27日,*ST德力控股股东施卫东相关股份质押已触碰平仓线,公司股票目前已经停牌,施卫东所持股份质押比例为69.06%。

补充质押

除无奈“逼停”上市公司外,更多上市公司股东正在通过补仓“拯救”股权质押。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进入5月以来两市就已经有银河电子、怡亚通、金科娱乐、御银股份等25家上市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大股东等为股权质押补仓。11日晚间又有*ST智慧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股东补充质押事项。其中,怡亚通、金科娱乐、天奇股份、华钰矿业、中孚实业、*ST天成等上市公司更是多次发布股东补充质押的公告。

以怡亚通为例,公司第一次在4月28日公告,控股股东怡亚通控股补充质押1895万股,怡亚通控股股权质押比例达到45.17%;5月9日,公司第二次公告怡亚通控股补充质押1020万股,股权质押比例增加至48.97%;5月10日晚间,怡亚通第三次公告,怡亚通控股补充质押916万股,其最新的股权质押比例为50.16%。怡亚通控股承诺当质押的股份出现平仓风险时,将及时通知上市公司并披露相关信息。此外,金科娱乐4月25日以来,已经四番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补充质押,涉及公司两位大股东——杭州艾泽拉思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和王健。

中国证券报记者尝试联系部分股东补充质押的上市公司,对方大多直言,近期公司股票持续走弱,让公司股东股权质押出现风险,股东正在通过补充质押化解危机。但对于一些高比例质押的股东,甚至于没有股份可以补充质押的股东,上市公司表示只能密切关注其股权质押风险,及时向市场公告相关信息。

大手笔增持

除补仓外,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大股东等大手笔增持计划或是增持动作,背后“拯救”股权质押的意图也相当明显。

广东明珠、明牌珠宝等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大股东一面补充质押,一面在二级市场增持“托举”股价。


5月10日,广东明珠公告,公司收到函件显示,为降低其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融资风险,5月9日,公司股东兴宁金顺安及兴宁众益福主动向长城证券申请补充质押公司股份,两者合计补充质押272万股。同日,广东明珠公告了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进展的公告,截至5月10日,控股股东深圳金信安一致行动人兴宁金顺安、兴宁众益福已累计增持公司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56%。同样,明牌珠宝控股股东日月集团一致行动人日月控股5月10日增持28.73万股,此前的5月8日,日月集团补充质押给中银国际证券613万股。

另外,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背后正是高比例质押的“魅影”。如鹏起科技5月8日公告显示,公司获得宋雪云增持5642.64万股。未来十二个月内,宋雪云及其一致行动人拟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包括本次已披露的增持金额,最终合计增持金额将不低于10亿元,并不高于12亿元。公司一季报显示,上述股东的持股绝大多数都处于质押状态,整体质押比例高达99.30%。

“补充质押、二级市场增持等都是托举股东股权质押的方式,当然也会有股东组织资金在二级市场拉升股价,近期事实上已有上市公司股价尾盘明显异动,资金维护股价、拯救股权质押的意愿强烈。要从源头上化解股权质押的风险,上市公司股东质押比例需要降低,要避免股权高杠杆循环质押的风险敞口。”华创证券分析师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