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科学把握监管行动力度和节奏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17-05-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银监会召开近期重点工作通报会。就前期密集出台的监管文件所引发的市场预期波动,银监会强调,在监管政策的实施上,银监会在坚定不移地按照既定监管思路和方向,开展监管行动的同时,也充分考虑银行业风险实际,科学把握力度和节奏,稳妥有序推进。

据了解,银监会将通过安排过渡缓冲期、实行新老划断等办法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查整改提供空间,稳定市场预期。具体来说,一是有计划实施。做好工作步调和时间安排的统筹协调,为各项工作落实时限设置一定间隔,实行错峰推进。二是分步骤推进。工作设定自查、督查和整改等环节,以自查摸清底数,以督查确保真实,以整改促进规范。三是合理安排过渡。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之间安排4至6个月的缓冲期,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时间。监管部门还将根据不同银行的实际情况,灵活确定整改时限要求。四是实行新老划断。对新增业务,严格按照监管标准进行规范;对存量业务,允许其存续到期实现自然消化;对高风险业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应对预案。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称,银监会前期出台的金融政策,在指导思想和目的上是要“开正门、堵偏门”,所有的监管制度和规定都不是限制业务,只要是依法合规开展的业务,都受到鼓励和支持;但对于不合规经营、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和市场稳定的,银监会将决不手软。

从内容上看,肖远企进一步解释,前期发布的七个文件中没有什么新的监管规定,特别是没有定量的规定和定量指标,只是对现有制度的一个系统归类。而在操作方法上,前期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充分考虑了对市场的影响、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影响,并做了充分评估,对节奏、力度进行了很好的安排和把握。

“实际上,银行的自查自纠对银行各类业务影响不大。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比3月末增加了1.1万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持有的同业存单余额也比3月末增加近700亿元。”肖远企说。

对于下一步的监管思路,肖远企透露,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未来的监管要从“活”字与“稳”字上下功夫。所谓“活”,就是激发经济金融的活力。要开正门,提高金融配置资源的效率,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近段时间,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供应的能力大大提高,银行资金流动性非常充裕,未来要在提升银行业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方面下功夫。所谓“稳”,则是确保银行业经营稳定,风险处于完全可控状态,为银行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为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的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