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挑战 做新的价值发现者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15 08:2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2日,第四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博时基金董事长张光华发表了题为“直面挑战 做新的价值发现者”的主题演讲。

张光华在演讲中指出,随着资管行业的金融创新和监管格局演变,各类金融机构在资管业务领域的横向分割局面已逐步打破,公募基金面临着新的大资产管理的行业竞争格局。

张光华深入分析了公募基金规模快速增长背后结构不平衡的现状,并指出,旧的挑战尚未退潮,新的挑战接踵而至,一是外部冲击下内部收缩,金融降杠杆拉开序幕;二是新周期开启后的制度变革;三是新技术日新月异,技术进步加快资产管理效率的分化;四是客户需要全方位个性化的服务。

张光华表示,面对挑战,基金公司未来的战略应是返璞归真,全力打造内生增长动力,重新做回价值投资的发现者。

一是要牢固树立资产管理本质是风险管理的理念。如果不顾这一本质,无论是产品设计、投资布局,还是客户服务,都将背离资产管理的本源。这就需要基金公司回归宏观周期、企业盈利、风险定价等最基本的金融价值观,并将这一观念贯穿于整个资产管理之中。即所谓道法术器,道要先行。

二是基于新的主导产业进行战略布局。资产管理的核心在于风险定价,风险定价的核心是基于主导产业进行投资布局。纵观基金管理行业19年的风雨之路,顺应主导产业布局就会创造出风流时代,不正视新兴产业必将取代传统产业的基本事实,就会造成战略的迷失。从过往历史经验看,主导产业每十年经历一个朱格拉周期,新技术、新模式、新需求、新要素等虽然前途未卜,但消费取代投资,服务业大行其道的大势很难改变。这是全球产业经济史的基本规律,也是全球资产布局的经典秘籍。

三是从单一资产投资转向注重多元资产配置。学术与投资实践已经证明,资产的价值主要来自于资产配置。来自美国91家养老基金自1974年起10年间的研究数据显示,基金总回报变化中有93.6%可以由资产配置解释。多元资产配置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单一资产所带来的收益大起大落的弊端,并引致了团队管理、风险定价、专业服务等管理模式的创新。从成熟国家的经验来看,多元资产有可能成为中国资产管理跃升新台阶的重要动力,它最符合金融的本质是风险管理这一基本的逻辑,也迎合了高净值客户稳健收益的基本要求。

四是拥抱新技术,提升普惠金融的价值。公募基金更多的是普惠金融,但近年来受制于市场变化、竞争因素、成本压力等,公募基金对机构业务倾注了较多精力,使普惠金融的服务有所不足。未来借助于新技术,普惠金融成本将大幅降低,从而使公募基金有望更加重视服务于普罗大众。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将大有可为。五年前,互联网金融对公募基金的冲击历历在目,几年后,人工智能有可能使公募基金行业发生巨变,无论是投资、营销还是服务。

五是制度创新,寻求人才激励新模式。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从来是并驾齐驱。过去几年,公募基金行业在人才激励方面进行了股权激励、事业部制、业绩提成等有益的尝试。未来几年,团队管理、机器代替人工、个性化服务等新经营模式的变化使得人才激励必须直面新的挑战。如何面对这一新的局面,需要管理者未雨绸缪,运筹帷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