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标疑云:BDI重挫 “商品牛”止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7-05-20 09:3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风向标”重挫

中国证券报:BDI指数从3月29日的高点1338点开始,至今累计重挫28.48%,至957点。BDI指数连续走弱,原因是什么?

程小勇:BDI指数作为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的“晴雨表”,其走势和贸易商品尤其是干散货贸易有很大关系。影响BDI指数走势的因素包括:全球GDP增长率、全球铁矿石及煤矿运输需求量、全球谷物运输需求量、全球船吨数供给量、国际船用燃油平均价等。

而此轮BDI指数大幅下跌主要原因在于中国补库周期结束,对国际干散货需求降温。补库周期结束可以通过制造业PMI中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分项指标分化看出来。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反映的供应情况,以及4月基建投资增速回落反映的需求情况,也都验证了补库周期的结束,或者说进入被动库存阶段。

今年2月至4月BDI指数一度出现上涨,当时包括煤焦钢等商品也保持坚挺,但主要的驱动力来源于船运新运力投放下降,海运费上涨。因此可以得出结论,随着原油价格下跌,海运运费成本下降,叠加中国补库周期结束,这是BDI指数大幅下跌的主因。

林惠:首先,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创近六个季度新高,也高于6.5%左右的今年全年增长目标,但大概率将成为全年高点。进入4月份,经济开始明显放缓,制造业景气度转弱,繁荣周期或阶段性见顶。

其次,需求层面,我国对于铁矿石需求的抑制、以及煤炭进入消费淡季,使得大宗商品需求偏弱,短期工业需求难有改善,导致对运力的需求偏低。

再次,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基建计划即将出台,但前景仍不被看好,基建进度明显落后预期,全球需求没有明显改善,一定程度上也对BDI指数形成抑制。

最后,由于美国炼油厂开工率较高,库存有所堆积,同时利比亚此前由于动乱引起的停产可能恢复,加之OPEC减产力度继续提升的可能性较低,而从4月中旬开始国际原油价格快速回落,也对BDI指数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中国证券报:对BDI指数后市走势有什么判断,为什么?

程小勇:BDI指数后市很大可能出现深度调整。原因在于,中国补库结束或者被动补库下,后市可能再度进入去库存阶段。除非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海运成本上升才有可能缓解BDI指数跌势,但是基于OPEC减产延长导致的产出缺口被美国页岩油和部分非OPEC产油国增产弥补,以及中国经济降温下需求降温,原油很大可能进入相对平衡的震荡期,因此BDI指数不大可能出现能源成本上涨带来的成本提振效应。

林惠:据BIMCO预计,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船舶总运力已新增1600万载重吨,预计总量将达到3700万载重吨,航运市场供给仍在逐渐释放。当前很多船厂都有闲置能力造船,再加上其他优惠,后期市场可能仍会涌现出一定量的新订单;一旦大量新造船订单出现,航运市场利润的复苏就将被扼杀,预计今年仍是行业亏损的一年。

当前以中国为代表的需求面并没有发生根本好转、美国的基建前景亦不被看好,加之美联储6月份加息预期不断升温,预计短期BDI指数仍有下行空间。但如若各个国家能够建立良性的信任关系,将在地缘上减轻压力,可能会加速推动一个开放市场的出现,届时将对BDI指数形成一定利好支撑。

BDI和商品缘何背离

中国证券报:BDI指数素有商品“风向标”之称,此次走弱,对商品行情是否有什么预示?

程小勇:从BDI指数和商品指数的相关关系来看,二者呈现0.6的正相关性。因此BDI指数走弱和商品价格是相互验证的,都指向中国对大宗商品需求走弱。因此,从这个层面来看,如果BDI指数和商品价格同时走弱,那么商品价格下跌趋势大概率是持续的。

然而,BDI指数和大宗商品走势也存在背离的情况,或者不同步的情况。例如2010年下半年BDI指数拐头向下,但是大宗商品还在冲高,并在2011年4月才开始拐头向下,这是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刺激计划、通胀回升和美联储QE引发的投资需求驱动,大宗工业品部门已经出现产能过剩,进口需求大幅下降,但是商品价格上涨还在投资需求驱动下惯性冲高。

结合美联储3月加息、中国2016年8月开始货币政策回归中性、2017年4月份加大金融去杠杆力度等宏观层面情况来看,此轮BDI指数下跌叠加了商品需求减弱,大宗商品可能保持跌势,不大可能出现明显的惯性冲高。

林惠:近几年来,BDI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同涨同跌的规律已有所弱化。当前大宗商品市场受到宏观因素的影响比较明显,政策面对商品的影响有所分化,不同板块的商品走势也存在差异性。在判断行业自身供需基本面的情况下,后市还需要更多关注政策面的进展,如环保及供给侧改革对于商品市场影响的持续发酵、特朗普基建计划的具体实施、美联储加息等。

关注股期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铁矿石、钢材等黑色系品种与BDI指数的关系较为紧密,怎么看待黑色系近期的反弹原因及可持续性?

程小勇:统计发现,BDI指数和铁矿石、螺纹钢、动力煤和焦煤期货价格相关度分别为0.74、0.69、0.66和0.51,因此BDI指数和铁矿石价格相关度最高,与焦煤相关度最弱,但都是中等正相关以上。近期黑色系反弹,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此前金融去杠杆导致商品超跌后有修复需求;二是近期对地条钢的督查力度加大。从2016年黑色系上涨的逻辑来看,环保导致的供应层面约束是重要原因,因此如果需求降温的同时,供应端遭遇政策很大约束,那么黑色系也有可能反弹,但是反弹力度较小,持续时间短暂。

林惠:BDI指数是由全球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加权计算而成,衡量钢材、纸浆、谷物、煤、矿砂等民生物资及工业原料的运输情况,因此铁矿石、钢材等黑色系品种与BDI指数的关系较为紧密。

去“地条钢”力度不断增大,导致近期钢材社会库存持续下降,市场信心有所转好,带动了黑色系近期的反弹。其中,钢材供应减少,相应地对原料的需求也有所减少,从而钢材价格表现相对强势,而原料价格相对偏弱,钢厂利润维持高位。后续需关注电弧炉的产能释放情况,当电弧炉产能大量释放后,钢厂利润或将逐渐回落;同时商品价格受到宏观因素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因此宏观政策也需要继续关注。

中国证券报:A股市场上,哪些板块与BDI指数有一定关联,近期的布局机会怎么样?

程小勇:从A股市场来看,和BDI指数直接有关联的板块主要是港口板块、航运板块、钢铁板块和煤炭板块,因此4月份开始BDI指数走弱,要警惕A股港口、航运、钢铁和煤炭板块出现调整,甚至扩大至整个周期性板块。原因在于BDI指数是经济景气度指标之一,补库周期结束,一些周期性板块财务指标会走弱,因此有调整的风险。而从期货角度来看,通过做空部分黑色品种来对冲股市中煤炭、钢铁板块个股下跌风险也具有可行性。不过,个股走势不仅取决于利润,还有流动性和概念炒作,需要采取相对应的策略。

林惠:A股市场中,与BDI指数有关联的板块有航运、港口、造船,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相关股票等。布局方面,既要看BDI指数未来的走势,更要结合政策上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