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 PPP迎来政策规范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苑 2017-05-20 09:2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积极推进PPP发展的同时,如何规范PPP健康发展已成为重点。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近日发文指出,规范才可持续。没有统一的顶层设计、完整的市场规则和标准体系、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和严格的政府监管,PPP市场就会虎头蛇尾、昙花一现。特别是在当前PPP市场很热的情况下,更要把金融风险防范和服务实体经济放在第一位。

资料显示,通过三年时间的发展,目前PPP领域已经发展成为投资项目上万个、投资数额达十万亿的一个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在PPP模式深入推进、项目加速落地的同时,部分项目操作不规范的问题开始引起市场关注。

事实上,财政部在部署今年PPP工作时,已经提出“努力在推动PPP规范运作上实现突破”。具体举措包括:一是在项目规范方面,要着力改变“假PPP”不断出现的状况,削弱PPP作为地方政府“新融资工具”的冲动,强化示范项目引导作用,做“真PPP”;二是在管理规范方面,要结合现有经验和实践需求,对三年来制定出台的操作指南、合同指南、物有所值等一系列制度进行评估完善,以制度规范促项目规范:三是在绩效考核规范方面,按照“激励相容、提质增效”的目标,探索制定明确细化的分行业项目验收绩效指标体系,覆盖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确保全程有监督、有考核、有验收。

今年以来,财政部陆续发布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咨询机构库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等文件。

“规范化运作是PPP发展的基础条件,财政部推动的力度很大,速度也非常快。”发改委和财政部PPP双库专家童再军告诉记者,《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出台后,影响不小,地方操作PPP项目更讲质量,对待债务的态度上也更加谨慎规矩。

而根据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的公开表态,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坚持“守底线”、“防风险”的原则,对存在固定回报、兜底回购等不规范操作行为的PPP项目予以清理整改和监督问责,逐步纠正“假PPP”的歪风,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推动PPP健康发展。

PPP立法进程一直备受关注。按照安排,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在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法律项目制定方面,列入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条例”,并由法制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起草。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陈少强表示,条例是立法的一部分,政府为了积极推进立法,稳定各方预期,保护各方利益,采取了先条例、后立法的稳妥方式。这样,有利于在适当条件下,不断修改完善相关条例,从而为立法做准备。

据悉,目前PPP条例制定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预计将在两个月内公开征求意见。

与此同时,为规范推进PPP资产证券化工作,财政部、人民银行、证监会将于近期联合发文,进一步明确PPP资产证券化的条件、标准、程序,突出市场化导向。

在童再军看来,通过资产证券化可以盘活企业存量资产,降低企业的负债率,促使企业有更大的资金来源去投资PPP项目。财政部规范推进资产证券化在PPP领域的广泛应用,将保障PPP有效长久的发展。从PPP发展的趋势来看,结合资产证券化的手段,也能激发一些券商的业务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