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点亮投行业务 投行直面两大质疑

资本市场最火热的话题无疑是IPO。2017年发行市场镁光灯聚焦IPO。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新股发行速度加快,投行喜忧参半,一方面项目过会快了,但另一方面,监管之严也是心头痛。新的格局之下,投行直面两大市场质疑。未来看,发行市场上新股和再融资冷热不均也许是短期现象。

审核通过率下降

IPO市场火爆,很多做IPO项目的投行和律师事务所业务量都有明显的增加。国浩律师合伙人宣伟华表示,律师业务去年是资产管理业务为主,今年显而易见IPO为主。“我们不是在陪企业上会审核的路上就是在陪企业上市敲钟中”。

尽管今年以来IPO的数量在增加,但是通过率却有了明显的下降。截至5月12日,证监会审结通过的新股有244家,其中核准是178家,否决22家,撤回44家,通过率是72.95%。通过审核IPO的数量在增加,但是通过率下降。

对此,申万宏源证券总经理助理、承销保荐总经理薛军表示,通过率比去年下降,其实传达了两种信息:一是堰塞湖快速通过,二是审核标准的提升。“严把质量关,把好入口关,不能把不好的企业带到资本市场当中,据我了解很多企业是被劝退的。”薛军指出。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承军表示,一方面监管部门的监管导向是希望IPO常态化。因为IPO常态化以后,并购重组、行业审核才能真正市场化,否则IPO和市场审核之间的套利空间是无法统一的,这给未上市的企业或者已经上市的企业并购带来很大的套利空间。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形势下,也对IPO企业在信息披露质量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个大家也都有共识,毕竟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资本市场博弈和发展的源头,严把守门关是非常重要的”。

东方花旗证券董事会秘书魏浣忠称,监管趋严是大方向,对投行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掌握自己的通过率,牢记风险。“现在压力最大的就是内控部门,通过率的高低是暂时的,也有历史的问题,历史上累积的问题,不是说标准提高,标准从来没有变过。”

直面两大质疑

IPO步伐的加快,对二级市场也产生了很多影响。一方面,随着新股发行加快,二级市场股价受到很大的影响,另一方面,新股数量增多,企业盈利是否存在下降的情况,市场对此存在质疑。

薛军认为,IPO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其实不大。“因为整个IPO给二级市场输送的是现阶段比较好的企业。在现阶段,不论是券商的尽职调查、还是企业家的经营理念、社会监管环境的变化,全面完善过程中企业的质量或者规范程度越来越好,实际上应该是新鲜的血液输入到二级市场,这对证券市场是正向的激励作用,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不大”。

对于IPO市场加快以后投行的应对情况,薛军认为,未来加快是个常态,加快的根本目标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手段。在这种情况下,投行要顺应发展趋势,真正做到为实体经济服务,推动资金脱虚向实,推动资金向优势企业投资,这是投行的本源,也是投行应尽的义务。

魏浣忠表示,东方花旗作为合资投行,在风控上要求非常严格。“我们原则上是要求全票通过才可以过的”。同时,作为合资投行,美国对风控的要求十分严格,“我们每个月要向美联储上报月度风险控制”。

融资市场需多样

王承军称,“其实投行业务的风口变化非常快,之前是再融资大年、债券发行,今年是IPO热点……但是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行机构,我们确实应该全产业链布局,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投行服务。目前大家的工作压力都非常大,长江保荐今年排名第二,原来出差180天现在都240天以上了。”

魏浣忠表示,东方花旗到现在为止完成7个IPO发行,但是对投行来说,还是要各项业务齐头并进,发挥投行的优势。

薛军表示,再融资新政之后,再融资条件十分严格,门槛越来越高,再融资会变得比较艰难,已经过会的再融资获批速度也会下降。“所以今年再融资的数额应该会大幅度下降,这有助于IPO快速成长”。不过,薛军预测,未来下半年或者10月份以后,再融资的改革也会推动。“再融资的改革会有很大的变化,上市公司是中国比较好的一些企业群体,他们做大做强对整个拉动中国的实体经济以及推动一些上下游的关联企业、相关子公司、收购兼并等都会产生很好的拉动效应,在今年晚一些时候会有一些改革措施的出台”。

王承军指出,再融资新政之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业务受到很大的影响,借壳的标准趋严,对上市公司的融资间隔、发行规模和定价方式这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挑战,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审核周期和批文的周期也加长,但是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常态化也是有利于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手段。

看好细分龙头企业

投行作为价值发现者,对于哪些领域比较看好?他们眼中的市场机会何在?

王承军表示,当前主要是以境内的民营企业为主,目前比较看好医疗、教育、泛娱乐等产业。“从投行角度来看,我们觉得投资价值和上市肯定是兼顾的,这样的项目是好项目,未来我们还是比较看好医疗教育这两个主要的行业”。

魏浣忠表示,主要还得看市场细分领域的企业是否具有行业优势。

薛军指出,主要看好高端制造和社会接受程度好的企业。“这个高端制造并不是普通的制造,应该至少在细分行业中排名前三。再靠后可能机会不大。像我们公司有一家IPO企业是做汽车零部件模具,这个模具非常好,有很多的专利。”对于看好满足社会需求、社会接受程度高的企业,薛军称,“其实中国有一大批这样纯粹的消费企业,很多网上卖零食的企业应该说还是有希望的,中国的消费需求很大。”

宣伟华表示,从法律的角度看,希望企业领导者的水平、法治意识、内控方面更加完善。“我们愿意跟这类企业打交道,愿意帮助他们推荐上市公司。”同时,律师事务所的风控也在不断提升。“审核速度加快,我们质量不能放松,相反要严把审核。我们召开了大规模的风控培训,业务培训,从律师事务所的角度也增加了内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